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书香满城 书味芬芳——温州市图书馆打造阅读都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3日08: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曹雪梅

温图读书话剧社汇演

市府路城市书房

  12月15日,读者朱贺福来到浙江省温州市市府路城市书房,作为特邀嘉宾,即将为新落成的市府路城市书房揭牌。在城市书房的创建中,邀请普通读者参与揭牌仪式,意味着城市书房已经走进百姓生活,成为温州城静谧、有格调的阅读空间。与市府路城市书房同天开放的还有海城公园、鹿城区文化中心、龙湾区图书馆新馆、龙湾状元大厦、瓯海瞿溪街道等7家城市书房,至此温州已有15家城市书房正式对市民开放。

  这项始于2014年的“24小时不打烊”城市书房,自开办以来就在市民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无人值守、自助服务、诚信借阅、就近便捷……城市书房一改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服务,以全新的服务理念日益成为市民度过休闲阅读时光的最佳选择,被亲切地称为“深夜书房”。据统计,目前,城市书房的年人流量已达62万人次。

  这是温州市图书馆近几年创建的城市书网——现代公共图书馆阅读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剪影。

  点线结合 连成体系

  无论白天或是黑夜,只要想阅读,就有个图书馆24小时为他守候,在暖暖的灯光下读书,该是多么温馨的画面……这是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脑中曾经构想的一个场景,在他看来,阅读就是一种生活乐趣和精神享受。

  2013年,胡海荣被调任温州市图书馆馆长后,便开始琢磨如何将愿望达成现实。在他的带领下,温州市图书馆着手启动汽车图书馆和城区ATM机建设,开放了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温州各个地区的百姓能够更加公平、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地努力。如今,温州市已经初步形成以市图书馆为总馆,以各县区市图书馆为一级分馆,以乡镇图书馆、校园分馆、社区分馆等为联盟分馆,以ATM机、流动图书车为补充的高辐射全覆盖式的新型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

  同年4月,在有关领导的支持下,温州市图书馆开始实施“城市书房”项目。首家城市书房——县前分馆的开馆以全新的理念赢得了百姓的赞誉,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图书馆传统的服务理念由此革新。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城市书房如连锁店一般陆续开放,采用统一标识,统一调配,构建了以中心馆为核心,在城市内布局若干个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上的卫星馆的“1+X”模式,为城市增添了一个又一个崭新的公共阅读空间。从外面望去,这些“书房”更像是一个咖啡馆,每到深夜,落地临街的窗户,透着一丝丝温暖的灯光,感受着里面阅读人群的恣意和安然,让经过的人不禁凝神驻足,也不由得想推门而入坐下来夜读。在这里,读者可以办理借阅证,借书、还书,也可以参与各个城市书房的籀园品书会、英语沙龙、读书话剧社等图书馆品牌文化活动。

  之后,与城市书房配套而建的城市书巴、城市书站、城市知网也陆续形成,“三城一网”互为补充、相互点缀,完整地构成了温州“城市书网”现代阅读服务模式。

  行走在温州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几辆外面涂成彩色书籍模样的小巴车驶过,这就是许多市民亲昵地称为“温图小巴”的城市书巴。2013年,温州市图书馆投入6辆改装完善的小巴书车,组建“汽车图书馆”,开展流动服务。定点定时的“公交路线”和灵活机动的“定制路线”相结合,实现图书、服务、活动的大联通,打造出一道亮丽的流动文化风景线。

  城市书站利用连锁品牌便利店、医院、银行服务点等人流量密集的场所进行布局,包括ATM借阅机、社区街头书站和O2O十足便利店借还站等,以缓解公共图书馆空间分布上的不均衡性。截至2015年底,温州市图书馆已经在鹿城、龙湾、瓯海3个市辖区的12个社区设立了ATM自助借阅机。图书馆还将与十足便利店开展合作,建设十足图书借还点,将图书馆服务延伸至街道社区聚落群体中,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城市知网是温州市图书馆以“掌上温图”移动阅读和数字资源服务平台为基础创建的一个以读者需求为主体的全新网络服务体系。自2012年温州市图书馆推出移动阅读APP“掌上温图”以来,截至2015年底,读者注册数超过了2.5万人。

  个性定制 引领时尚

  数字化时代的阅读,已不再遵循个人阅读、传统阅读的单一模式,群体阅读、数字阅读等新形式促使图书馆人在提供传统服务的同时,还需根据新的需求,量身定制新的阅读平台。近些年,温州市图书馆充分意识到这一点,立足本土阅读实际,推出了全民读书月、儿童知识银行、籀园品书会、阅秀汇朗诵社、读书话剧社等时尚新颖多元化的阅读品牌,实现了传统阅读和趣味阅读、个人阅读和群体阅读、纸本阅读和数字阅读的融合无间。

  儿童知识银行的构想来自胡海荣多年关注未成年人阅读的积淀。早在他任温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时,就一直想将阅读变成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那时,他的女儿只有6岁,作为一名父亲,他对未成年人的阅读培养倾注了很大心血,在他看来,阅读习惯需要从小培养。如何培养,就要找到孩子们的兴趣点。调任温州市图书馆馆长后,他依然没有放松未成年人阅读的工作,从而成功推出“儿童知识银行”阅读机制。这种做法就是将借阅卡变作“存折”,将图书馆变作“银行”,将知识变作可积累的“财富”,将阅读变作积累财富的方式,激励未成年人开展阅读活动,并引导未成年人从阅读到悦读的质变。该项目获得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项目类群星奖和2012年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创新一等奖。

  由于温州市地域文化的特殊性,温州地区的老年读者主要以温州方言为交流用语,他们在自助阅读报刊文献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语言和阅读障碍,为了为老年人扫清阅读障碍,温州市图书馆推出“温州话读报”服务。该活动自开设至今从未间断,每周来图书馆听报已成为不少老年读者的一种习惯。

  为了打破纸质图书借阅的传统模式,丰富阅读推广的内容,2014年3月,温州市图书馆启动“真人图书馆”活动,以“看会行走的书,读有故事的人”为主题,将“人”作为书籍,面向社会征集招募“真人书”,通过读者与“真人书”之间平等的交流和对话,面对面地探讨不同的生活体悟、理想信念和价值观。通过互动式的双向交流,使借阅者真正从“真人书”中收获与自己截然不同的人生阅历和价值体验。

  此外,温州市图书馆还组织了“阅秀汇”朗诵社“为你读诗”活动,成立了“读书话剧社”将经典文学进行动态演绎。

  法人治理 试点改革

  2014年,温州市图书馆积极响应、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文化事业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启动法人治理结构建设,6月组建成立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9月入选文化部10家“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

  “法人治理结构是更深层次的文化体制改革,更需要政府放权。”胡海荣认为,温州市图书馆可以成为法人治理结构“吃螃蟹者”,与主管局领导“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无关系。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感染下,他决定从理念到行动都进行改革。通过对理事组织、理事构成、理事长人选、运行机制四项改革的突破,使图书馆真正走上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的道路。其率全国之先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理事,社会理事代表占比较大,大胆聘任工商企业界代表担任理事长等创新做法得到文化部、省文化厅相关领导和专家的肯定,也在业界引起广泛影响。法人治理改革一年多来,温州市图书馆一方面通过开展内部机制管理改革,推出理事接待日,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和规范“章程化”管理;一方面积极筹建温州市图书馆发展基金会,不断推进和深化改革试点工作。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使温州市图书馆事业有了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这个新型的管理体制带领温州公共图书馆事业迈向更广阔的社会空间,使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激发出新的活力。

  如今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中社会各界理事占了绝大多数。“组建理事会后,图书馆一些重大的有关读者服务的事项需要理事会来决策。这能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公共服务的作用,更多地引入社会资源,提供给读者更优质的服务。”胡海荣对这一新的管理模式所产生的效益充满期待。

  今天的温州市图书馆,在理事会的决策管理下,通过城市书房、城市书巴、城市书站、城市知网之间的贯通,构建起集自助图书馆、车轮上的图书馆、微型便利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于一体的公共图书馆阅读服务体系。这是温州市图书馆倡导开放、便捷和高效等服务理念的实践之一,阅读推广加速度、文献开发大传承、法人治理大改革……一系列创新举措无不闪现出温图人积极开拓、新益求新的意识。温州阅读,正快步迈入“图书馆+”时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