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贴近老区人民 滋养文学灵魂 ——中国作协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3日08:55 来源:光明日报

  12月11日至16日,中国作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先期在革命老区江西举行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文学主题活动。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参加全程活动,并强调,作家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接生活地气,连人民情意,知时代冷暖,挖文学富矿,用长征精神铸就和点亮文学,用作家的笔和爱,抒写长征精神,抒写人民生活,抒写时代巨变。

  在11日的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向参加2016年重走长征路的作家代表授旗,并发表讲话。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胡殷红,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天行,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以及来自江西各地100多位作家、文学工作者、基层文学爱好者参加启动仪式。

  铁凝在讲话中指出,长征是中国革命最为伟大的集结、最为伟大的出发、最为伟大的转折和最为伟大的前进,不仅是一场人的勇气和意志的极限抵达,更是国家前途命运的生死远征。长征走出的不仅是一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革命队伍,更是一种自强不息、百折不挠、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和魂魄。这种精神与魂魄,是激励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和源泉。这次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举办的活动,是中国作协开展的系列文学主题活动之一。从2016年1月份开始,中国作协将陆续组织作家分别沿着当年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线重走长征路,寻访长征的历史遗址,体验长征的艰难险阻,感受长征的革命精神,接受长征的灵魂洗礼,触摸长征胜利80年来的时代巨变。

  六天的行程里,铁凝一行马不停蹄地在于都、瑞金、南昌、婺源、鄱阳、景德镇等地进行了走访、调研、看望老作家和红军后代的作家,连续召开了五场座谈会,与基层作协负责人、作家、文学爱好者进行座谈,广泛认真地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基层作者们的发言,涉及基层作协生存现状、文学发展状况及作协体制等。大多数作家希望在作家采风、会员入会、作品扶持、作家培训、创作基地建设等方面,向基层作协和基层作家及作者倾斜。

  铁凝表示,中国作家协会最根本的职能就是为作家服务。她说:“服务作家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与本分。我们一定要不辜负党的期望,不辜负广大作家的信任,更多地关注基层作家,为基层作家提供更细致、更具体和更有效的服务。相信随着党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随着广大基层作家对文学始终如一的挚爱和坚守,基层作协和基层作家会有更好的发展平台和更为丰沛的文学生活。”

  在交流中,铁凝特别与作家们分享了她对深入生活的看法。她说,对于作家,深入生活本身也是持续性的学习。要终生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向经典学习,向中外一切优秀的文化学习。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持续写作的能力。要把向生活学习变成一种自觉。深入生活应该是作家创作的铁律。江西大地是一座文学富矿。希望老区的作家们能够“占住”自己独有的宝贵资源,咬定青山不放松。

  (本报记者 郭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