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在京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3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毕于慧

  应该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这是近年来理论界一个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先达今年7月3日在《光明日报》发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一文,对此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引发强烈反响,被普遍认为是对此问题最具权威性的回答之一。

  为充分反映陈先达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问题的研究成果,人民出版社近日出版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一书。本书在对陈先达关于相关问题的既有研究成果,包括部分未公开发表的文章进行深入挖掘和系统整理的基础上,按照其内在逻辑进行了重新编排,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之路”三部分。力求以丰富的内容、完整的体系全面展现陈先达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问题的研究成果和理论观点。

  在书中,作者以宏阔的理论视野,放眼人类社会数千年的发展历史,探讨文化传承与社会形态变革的关系。提出,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使中国传统文化永不断流;只有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才能在中国取得胜利。与此同时,作者也对以儒家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客观、全面评价,用大量笔墨,深入到文化经典、历史人物,甚至茶、酒、饮食等社会世俗生活层面分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特质及其当代价值,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路径和方式,并直面时代挑战,对在当代中国实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做出了系统阐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