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东捷:尊重作家 善待读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3日08: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东捷

  我们这一代做杂志的,一般都没有参与杂志的创刊。我们对编辑前辈们充满了崇敬,因为没有他们创立的牌子,我们也不可能很好地完成我们的工作。与 他们那一代比,文学期刊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先后面临图书出版繁荣和新媒体的冲击,从一个大众的市场,变成一个小众的市场。据我所知,一些海外的文 学期刊,如美国的数百家文学期刊,发行量最大的也就两万多册。我们的《十月》杂志去年与俄罗斯《十月》杂志一起举办中俄十月文学论坛,了解到他们的发行量 从100多万册降到现在不足一万册。当时有一位俄罗斯作家说,俄罗斯文学期刊稿酬很低,我们为什么还喜欢在这个杂志上发表作品,是因为在有影响的杂志发 表,意味着得到了专业的认可,以后在出版和影视改编等方面就会有很多的便利。所以今后文学期刊的定位,专业化可能是一个主要方向。

  谈到文学期刊的责任和担当,办刊人首先需要有文学理想。当我们看到一篇高质量的稿件、特别是超出预期的稿件时,我们会充满幸福感,这是我们的幸 福生活,甚至觉得雾霾天也没有那么可怕了。其次还要有敬业精神,很多编辑前辈就是我们的典范。作家的劳动是难度非常高的劳动,读者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 所以我们要尊重作家,善待读者。还有就是公正的原则,不管面对名家还是新人,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我们处理稿件的时候,都应尽量做到一视同仁。

  (作者系《十月》主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