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施战军:团结中相互取暖 承担中相互支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3日08: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施战军

文学期刊和文学编辑的责任与担当

  “文学名刊名编论坛”发言摘登

团结中相互取暖  承担中相互支持

□施战军

  我们的文学期刊经过了上世纪90年代改刊潮的摔打、新世纪初开始的产业限制迷惘,经验和教训锤炼着我们的事业心。文学是事业而不是一般性行业,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报刊人的心血,文学期刊是伟大民族复兴的精神梦想的载体,是事业的实体,是承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百花园。

  我们挣扎过,但始终奋斗着,始终作为时代的心灵晴雨表,始终是人类灵魂从现场向中国精神史驶去的摆渡之舟。为此,我们有我们独特的骄傲,也经历过批判,受得住夸奖。

  中国文学是雅文化的高峰,纯文学报刊培育着、托带着雅文化的山山水水。追求稳健,追求卓越,追求可信、可续、可存的精神成品,给我们的文学事业和国家民族的文化复兴伟业以薪火、以光亮,是文学报刊人的心志和理想。让我们在团结中相互取暖,承担中相互支持。

  《人民文学》是一个金光闪闪的名字,我们对这本杂志有着敬畏之心。这个名字决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编刊导向,这是不可撼动的根基。推出 名家新作的同时,尽力发现和培养新人,这是《人民文学》活力持久的办刊特色。同时,我们对历史、时代肩负着现实责任,刊登讲述中国故事、传达中国价值、弘 扬中国精神的力作,同时尊重文学审美探索,对文学本体发展也要有责任心。人民性和审美性都不应淡化。创刊66年来,任何一个文学对于社会和时代热切参与的 时段,任何一个文学的探索时期,《人民文学》都发出了标志性作品。敬畏之心导致了这本杂志有它自己的特点和特色,既强调导向,又强调对于原创好作品的追 寻。一方面让文学思想在这里找到壮大的地方,一方面让审美的丰富性遇到生长的可能,《人民文学》这么多年来一直追求这样的目标,这是办刊人永不放弃的信 念。近年来《人民文学》推出了多个语种的外文版,我们希望更多国家的人能够了解中国文学,推动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对话互动的语境逐渐形成。《人民文学》是 为人民而办的文学杂志,要让她成为国族形象的文学平台、中国精神的文学载体。

  (作者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理事长、《人民文学》主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