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铁凝深入江西省基层作协走访调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3日07: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范党辉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继12月11日在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参加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文学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后,于12月12日至16日先后到江西瑞金、南昌、婺源、鄱阳、景德镇等地进行了走访调研。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江西省省长鹿心社,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亚平等江西省有关领导同志会见了铁凝一行,并就江西省文学持续繁荣发展的具体措施进行了探讨交流。在江西调研期间,铁凝一行先后五次与基层作协负责人、作家、文学爱好者进行座谈,广泛认真地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座谈会的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背景不同,职业各异,既有爱好文学的工人、农民、教师、医生、公务员,也有大学生、打工者、网络文学作者和基层领导干部;既有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也有面容青涩的中学生。在寒冷的冬天,大家因文学的相聚而倍感温暖。为了参加座谈会,作者们常常是从周边县市专程赶来,有的作家获悉铁凝来到自己的家乡调研,甚至从广东、上海、北京、海南等地的出差途中赶回。他们期望能与铁凝主席面对面地进行文学交流与对话,能在文学上进行一次心与心的交融与沟通。每场座谈会上,铁凝更多是以普通作家身份与基层作家和作者朋友们平等交流、互动与探讨,会场气氛融洽活跃。大家争先恐后地发言,表达自己的文学观点、文学立场及文学意愿、文学诉求,表达基层作者最真实的声音。由于时间关系,有的作家没能发言,就把早已准备好的发言稿递交给铁凝。基层作者们的发言,涉及基层作协生存现状、文学发展状况及作协体制等方方面面,大多数作家希望在作家采风、会员入会、作品扶持、作家培训、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创作基地建设等方面向基层作协、基层作家及作者倾斜。有的还就文学创作如何选题、如何取材、如何表达,文学阅读和文学门类的权重等问题向铁凝一行进行请教,铁凝一一作了解答。话别时,基层作家和作者们依依不舍,来自赣南的作家卜谷眼含热泪唱起了当年送别红军时的歌曲。

  铁凝在座谈时说,通过在江西革命老区与基层作家面对面交谈和真心交流,我们看到了基层文学大地的广博厚实和文学土壤的肥沃纯净,看到了文学的蓬勃生机和生命,同时也看到了基层作家积极的精神面貌。基层作家们对文学的痴迷、热情和热爱,对文学的坚守、坚持和奉献,令人敬佩和感动。地市县级的基层作协是文学发展最基本的细胞和文学生长最基本的骨血,文学工作的源头在基层,文学创作的源头在基层,传播优秀文化不可忽视的群体力量也在基层。基层文学工作者的努力与付出,永远是文学繁荣发展的根脉和基石。我们要更多了解基层作协同志们工作的甘苦,更多感受基层作者在创作中的所思所需。

  当有作者谈及在自己身边,文学之外的诱惑越来越多时,铁凝说,假如你真正选择了文学,就需要坚守和坚持,要耐得住寂寞,要多一点人生的储备,不要轻易地抛出生活中那些令你激动的写作素材。景德镇的那些令人尊敬的手工匠人们一辈子只做制作瓷器这一件事,但最终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有的还由匠人变成了大师。我们不是匠人,但我们的创作却需要匠心独运,需要像景德镇的那些令人尊敬的手艺师傅们一样,对手下的作品专注、耐烦,才能工有所成、劳有所获。

  铁凝说,今年7月召开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是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召开的群团工作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党的群团组织“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作为党的群团组织,作家协会是由两部分人组成的,一部分是作家,一部分是为作家服务的人,这两部分人都是我们文学事业的财富和依靠的力量。中国作家协会最根本的职能就是为作家服务,服务作家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与本分。我们一定要不辜负党的期望,不辜负广大作家的信任,更多地关注基层作家,为基层作家提供更细致、更具体和更有效的服务。相信在党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随着广大基层作家对文学始终如一的挚爱和坚守,基层作协和基层作家会有更好的发展平台和更为丰沛的文学生活。

  调研期间,铁凝还特地登门拜访了老作家杨佩瑾、胡辛,代表中国作协表达对他们的问候和祝福,并听取老作家对中国作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汪天行、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随行调研。 (范党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