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浙江图书馆首届理事会成立 欲做法人治理先驱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图书馆首届理事会成立欲做法人治理先驱者
图为成立现场。 李晨虓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2日电(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李晨虓)日前,浙江图书馆首届理事会成立仪式于浙江图书馆举行,该理事会成员来自社会各界,直接参与图书馆的重大人事、财务及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的决策。该机构的设立在省级公共文化机构中尚属首次。

  浙江图书馆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图书馆之一,在社会各界享有广泛声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文化机构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浙江省第一时间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启动了省级层面的改革试点工作。2014年初,浙江省文化厅确定浙江图书馆等6家单位为省级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

  2014年9月,浙江图书馆被文化部列为全国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浙江图书馆首届理事会正式组建。

  “这是浙江图书馆事业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是我省公共文化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文化系统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在成立仪式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理事会理事的招募工作面向社会各界,首届理事会中社会代表理事9名,占70%,理事长也由社会理事担任。记者了解到,自该理事会正式成立后,图书馆的重大人事、财务及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将要通过理事会的研究确定。

  金兴盛表示,理事会要充分发挥各理事的行业优势,让理事在参与决策的过程中更有底气,更有思想,更加宏观,并逐步完善与理事会相适应的制度设计,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探索与创新管理模式。

  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柳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部的专家们肯定了浙江图书馆的改革举措。利用服务对象参与图书馆管理,使管理模式更接地气,是推动事业单位面向社会,更好服务大众的有效方法,也是浙江省文化厅自我革命的缩影。

  此外,柳河还表示,目前理事会正处于试水阶段,让行家里手们真正参与决策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在图书馆的绩效方面,理事会拥有决定权,这也是浙江省政府权力下放的重要体现。(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