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谁让网络文学江郎才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16:22 来源:新民晚报 丰言

  年末将至,网文圈再起波澜。一部名为《寒门崛起》的热门小说,因为深陷抄袭风波而引发众多作者与读者的大讨论。目前网络文学发布平台“起点”已将此书屏蔽,关于是否涉嫌抄袭以及后续的相关处理事宜,在官方平台上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其实网文乃至整个文学圈里的抄袭问题由来已久。作为屡见不鲜的“惯例”,《寒门崛起》的“抄袭门”之所以能掀起热议,自有其特殊之处。

  《寒门崛起》所涉的抄袭段落均为不太重要的描写片段,多为景物与人物描写。这些文字片段在网文写作中向来不受重视,因为网文读者关注情节故事远多于细节上的渲染。所以有不少小说粉丝为作者打抱不平,认为只要剧情创意上没有抄袭,细枝末节上的所谓“借用”无伤大雅。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当下不少网络文学小说追求数百万字的超巨大篇幅,这些被列举出来的“细枝末节”,乍看之下虽然繁多,但在全文中所占比例却又十分有限。也就是说,这样程度的“搬运”可能难以构成法律意义上的抄袭。

  缺乏有力的法律仲裁手段以后,在今天“只重结果,不看过程”的“唯成功论”社会中,一切停留在道德层面上的审判都会显得相当无力与可笑。

  此外根据网络爆料,《寒门崛起》的大量描写素材是借用软件收集整理并直接粘贴到章节中的。科技的进步,网络的发达,使过去“闭门造车”式的文学创作发生了本质改变。如果说阅读积累、素材研究、阅历采风等传统文学惯常的创作准备工作,曾经是传统作家的必备功课,那如今的网络作家只需要百度在手,就可以“一日看尽长安花”。

  而基于科技力量创造出来的“写作软件”,对于写手的“帮助”更是叹为观止。虽然能否让人工智能进行艺术创作,这个极有挑战性的科学难题还没有被解决,但是简单的素材收集和整理功能却已相当成熟。

  以网络大数据为背景的写作软件,可以轻易从数万乃至数十百万种各类文献图书中搜索相关资料。仅以《寒门崛起》所涉及的描写素材为例,来源五花八门。从世界名著、网络小说,到教材、报刊等几乎所有可以找到的文本,皆是可用资源。键入一个关键词,就可由软件生成百十计的摘抄描写范例,任用户随意复制粘贴。

  话说回来,使用写作软件进行拼接写作,《寒门崛起》不是第一部网络作品,也不会是最后一部。如果不是因为在网络平台上大卖,这本新作根本不会引发现象级关注。然而现象本身却是当今网络文学创作的一个缩影。在同质化文本泛滥、创意紧缺的海量写手竞争时代,一个普通作者为了维持超乎寻常的日更字数,“不得不”用一种“便捷”的极端手段,制作出一些“保质又保量”的文字,似乎“情有可原”。

  只是当商业写作大潮催生出越来越多“同款产品”时,当更多作者习惯于“保质又保量”的拼接写作时,谁又该为网络文学的江郎才尽负责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