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钟翔散文集《故土情》首发式暨多民族评论家视域中的“魅力临夏”研讨会在京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11: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主席台
  会场1
  会场2

  12月20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举办的钟翔散文集《故土情》首发式暨多民族评论家视域中的“魅力临夏”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民族文学》主编、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石一宁,《民族文学》副主编、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赵晏彪,甘肃十二届人大民族侨务委员会副主任马少青,甘肃良恒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成良等人出席了颁奖会。

  作者:钟翔

  据介绍,钟翔是临夏地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代表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得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故土情》是东乡族作家钟翔的第二本散文集,于2015年8月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这也是作者继第一部获得全国骏马奖散文集《乡村里的路》之后的又一部作品集成。

  《故土情》一书收录作品四十多篇,是作者近年创作的散文新作,分“乐土”“吟诵”“探访”“评说”四部分,大多已在报刊杂志发表,内容大多描述了临夏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生活,以在场的姿态、诚朴的文风、扎实的叙事、温润的情感,抚慰脚下的每一方热土、每一条河流,热情讲述家乡的动人故事,表达对人文乡村和乡村生活的无限敬仰和深度缅怀。

  白庚胜说,我们的文学应该更多歌颂工人、劳动者以及基层的人民,精神生产要和物质生产形成良好的互动。钟翔的作品充满了生活的情趣,既为身后的民族书写,也为底层人民书写。

  钟翔分享了自己在文学创作上的心路历程,他认为,在短暂的时光里,能够抚触大地,关爱苍生,抒怀言志,书写心灵的文字,其释放的生命意义,或许比一个人活得更为长久。

  与会专家结合对“魅力临夏”获奖作品和获奖作者的感受,结合对钟翔散文集《故土情》的阅读感受,结合临夏文学、甘肃文学乃至西部文学、回族文学等话题,以文学对话的方式,聚焦临夏,共促民族文学事业发展,以期搭建一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相互了解、增进交流的平台。

  赵晏彪说,《民族文学》杂志社作为连续两届举办“魅力临夏”大赛的主办方之一,愿以赛事的方式,进一步推动临夏少数民族地区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鼓励精品力作,因此,邀约各位评论家,共同聚焦魅力临夏,研讨临夏文学的现状与未来,共同分享临夏近年来的文学成就、精品力作,正是“魅力临夏”大赛产生的良好社会效应和积极推动力的证明。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