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歌剧《白鹿原》音乐会版首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08: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歌剧《白鹿原》音乐会版演出现场

  本报讯  (记者刘淼)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继被改编为秦腔、话剧、电影之后,又有了歌剧版本。12月15日至16日,歌剧《白鹿原》音乐会版在陕西西安首演。

  歌剧《白鹿原》由陕西作曲家程大兆创作,由以易立明导演为核心的北京新蝉歌剧中心担纲全剧制作。《白鹿原》因其庞大的叙事与复杂的历史格局与人物关系,和歌剧以声乐为叙事结构的特殊艺术属性形成对撞,改编难度极高。程大兆坦言,创作历时3年,异常艰苦,曾经邀请的编剧都直言《白鹿原》不适合改编成歌剧,最终只能自己操刀。程大兆以黑娃与田小娥的爱情为主线,以个人命运、家族命运反映国家命运,形成这部歌剧的“命运感”和悲剧的大主题。

  在音乐创作上,程大兆“坚持既要尊重西方歌剧的艺术表现规律,又要反映出陕西和中国元素,并能从当代人的眼光对中国的历史进行解读”的宗旨,取了陕西秦腔中最具特色的慢板中的3个音,作为整部歌剧音乐的引领,不断发展,“这其中,陕西音乐特有的苍凉和委婉的呈现,也是这部歌剧所特有的音乐情绪。”

  此次音乐会版《白鹿原》由陕西指挥家侯颉执棒陕西爱乐乐团演奏,美籍华人音乐家韦福根担任声乐指导,河南师范大学帕瓦罗蒂音乐艺术中心合唱团联袂西安音乐学院合唱团担纲合唱,主要角色包括男高音王传越和王泽南,实力派男中音孙砾,男低音赵明、许雷,男中音赵一峦,女高音李欣桐和杨燕婷等。

  易立明介绍,《白鹿原》音乐会版在西安首演后,将广泛征集业内意见,并于明年3月在北京演出,同时开启全国巡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