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家京剧院慰问首都外来务工人员 先予讲解 再演《伏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08: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刘淼)12月20日,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主办、国家京剧院承办的“国家京剧院新创剧目《伏生》首演暨‘文化暖心’——国家京剧院慰问首都外来务工人员专场演出”在北京国安剧院举行。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与近700名首都外来务工人员共同观看了演出。

  新编历史京剧《伏生》改编自同名话剧,历时近5个月打磨完成,是国家京剧院2015年重点创排剧目的收官之作。该剧讲述了一代大儒伏生在秦始皇焚书坑儒的背景下,为存续中华文化薪火,用他的血肉之躯保护传承《尚书》等儒家经典,使文明之火复燃于世的故事。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极富戏剧冲突,以京剧独有的唱念做舞演绎故事,讴歌了伏生为文化传承克服万难的大无畏精神,引发观众对文化传承的思考,极具文化内涵和观赏价值。

  据主办方有关人士介绍,为进一步丰富在京外来务工人员的节日文化生活,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举办了以“文化暖心”为主题的示范性农民工专场慰问演出活动,邀请来自建筑、装潢等行业的近700名首都外来务工人员欣赏新编历史京剧《伏生》。为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更好地欣赏京剧演出,主办单位特别举办了京剧艺术普及讲座。演出前,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唐禾香生动介绍了京剧知识和京剧《伏生》的故事背景及思想内涵,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