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叶开:语文教学过于追求科学化、标准化及标准答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19:46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 张鹏)第七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颁奖典礼昨天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上海中学学生侍奕君凭借作品《以爱之名》夺得大奖,深圳红岭中学的时潇含获得高中组特等奖,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第三中学初二的肖菲凡获得初中组特等奖,深圳外国语学校东海附属小学的佘悦杭获得小学组特等奖。

  “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为缅怀鲁迅先生,继承和弘扬鲁迅精神,由鲁迅之子周海婴先生倡议发起并创设。本届比赛自5月启动以来,历时6个多月,吸引了国内外100多万的青少年学生参加,覆盖上海、浙江、广东、山东、安徽、福建、西藏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

  今年的“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初中组总决赛题目,是让同学阅读顾城的一首诗《我们去寻找一盏灯》,根据这首诗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主办方表示,我国素来有崇尚诗歌的传统,对于读诗和写诗的人来说,诗歌能够洗涤心灵、涵养情操。然而最近几年学生的参赛作品显示,很多学生缺乏诗歌基础训练。

  对此,《收获》杂志编辑部主任叶开表示,现代诗在现行语文教材中不是很有分量,不仅比例低,而且诗歌教学的效果也比较差,这常常让学生遇到“无诗可读”“不知该怎么读”,教师也“不知该怎么教”的困窘情况。在叶开看来,产生这样的现状,究其原因,在于语文教学过于追求科学化、标准化及标准答案,而诗歌却更为强调感悟和诗性,不易定量化,更不易在考试中进行标准化的测评。这让很多教师读不懂诗,诗歌于是只能被排挤、被边缘化。

  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赵丽宏称,尽管当下学生阅读诗歌的机会很少,但诗歌对于学生提升语言文字能力却尤为重要。“相比于其他文学体裁,诗歌更能够促进学生想象力的提升,以及思考方式的转变。”赵丽宏希望学生能够增加古典诗词、新诗等诗歌的阅读量。他表示,现在无论是网络上、诗集中都会有很多好诗,那些国外诗歌经过翻译进入国内后,也引发了一大批读者的情感共鸣。这些能够被广泛接受的经典诗歌,能够恰如其分地表达惊喜、意外、感动等情绪的诗歌,都值得学生阅读。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诗歌不常用,即使没有诗,一样可以写文章,一样可以生活,但其实读诗、写诗对学生非常有益,不仅能够提升学生驾驭文字的能力,还能从小培养孩子对文字的亲近,提高生活与欣赏的格调。因为诗歌不仅仅是故事,更是用简单文字来表达出深刻的意境,这种把深刻的东西隐藏在简单文字里的方法,最能够体现文字的魅力所在。”赵丽宏强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