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届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颁奖 蒋孝良、瞿弦和亮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颁奖蒋孝良、瞿弦和亮相
瞿弦和

  中新网聊城12月21日 电(唐云云) 昨日,由中华诵读联合会主办的2016新年诵读会暨首届“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颁奖盛典在山东聊城举行。蒋介石侄孙、著名话剧演员蒋孝良,中国戏剧家协会 副主席、著名诵读艺术家瞿弦和亮相活动现场。瞿弦和指出了诵读的三大注意事项,即“感觉走在语言的前面”、“注重语言的停顿和瞬间情感的表达”、 “重音停顿和语调结合使用”。

  蒋孝良

蒋孝良

  系列活动中,中华诵读高峰论坛首先举行。围绕如何把握文本内容与诵读技巧的关系、诵读产业化之路如何推进两大命题,陕西师范大学播音主持系主任 朱晓彧,河南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术带头人强海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陈一夫,作家、诗人洪烛等嘉宾展开讨论,并发表了各自看法。蒋孝良认为,并非每篇文本都 适合诵读;诵读,对表演者的自我修养要求很高,是他们教养、阅历的直接展现。他还提出,“有些文本,由于作者创作时有局限,诵读者是可以给予适当修改的。

  当日下午,“为你读诗”客户端范读导师全国选拔总决赛正式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选手登台诵读。瞿弦和担任首席评委,“为你读诗”客户端总 编辑项建新,河南省朗诵协会会长于同云,陕西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朱晓彧及强海峰、洪烛等担任评委。他们从文本理解、诵读技巧等方面,对选手进行了评 判。瞿弦和在点评中指出,“不要轻易讲出语言。诵读应该强调对作品的理解,感觉要走在语言的前面。要注重语言的停顿和瞬间情感的表达。此外,重音停顿和语 调要结合起来用,而非死板地运用。”

邱广民
邱广民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聊城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邱广民斩获比赛一等奖,并与承德诗歌朗诵协会会员刘伟、河南大学播音主持教师孙玉婷等12位选手一起,成为“为你读诗”客户端范读导师。

  当日晚,2016新年诵读会暨首届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颁奖盛典在聊城影剧院上演。蒋孝良、何明家等荣获“十大诵读艺术家”光荣称号,丛柏涛、焦秀梅等则荣膺“十佳青年诵读艺术家”。在随后举行的演出环节中,瞿弦和登台倾情演绎,数十位诵读艺术家分别献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