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董鼎山在纽约去世 他为我们打开看世界的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09:00 来源: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12月19日上午,旅居纽约的宁波籍著名作家董鼎山,在纽约一家康复中心因心脏猝死去世,享年93岁。

  董鼎山的妻子今年5月8日去世,“自从妻子去世后,在心理上,我对生活各方面已无乐趣,孤寂的生活是一个年近百岁的老人最难忍受的。”董鼎山曾说。

  今年2月26日,本报曾报道了董鼎山封笔的消息。当时,他在2月21日的《侨报周末》上,给读者写了告别信,“向多年来的读者们告别,结束将近80年(14岁开始发表文章)的‘写作癖好’(我说‘癖好’,而不说‘写作生涯’)。”

  中国读者对董鼎山的印象,多与《读书》杂志有关。

  董鼎山1922年生于浙江宁波,1947年赴美。

  1978年,董鼎山第一次携妻女回国。正是《读书》杂志创刊之际,杂志发起人冯亦代向他约稿。

  从1979年起,董鼎山在《读书》杂志发表文章,向中国读者介绍美国文化。此后,他评介欧美作家与作品的文章在华人社会的中文报刊上频繁出现。

  当时,中国的思想界和文学界正欲冲破禁锢,董鼎山的文章使人眼界大开,可谓影响了整整一代读书人。董鼎山曾说:“直至今日,我在美国遇见中年以上华人,他们还向我致意。”

  在文学评价家、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看来,“董先生对中美文化交流有很大功劳,可以为今天文学界做国际文化交流借鉴。”

  “这 位‘纽约客’在《读书》杂志上发表多篇介绍美国的文章,把美国作家作品的讯息、故事介绍给中国读者,为中国文化界推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夏烈说,“最牛的 那些作家,比如厄普代克、诺曼·梅勒、海明威、艾伦·坡、菲利普·罗斯、凯鲁·亚克等,几乎都是通过他普及到中国的。”

  怀念董鼎山的书话、 读书笔记,就是怀念那样一种知识、趣味、文体、情怀,他某种意义上能够代表那个时期的知识氛围、文化氛围。夏烈买过很多董鼎山的书,比如《纽约客书林漫 步》、《西窗漫记》、《书、人、事》、《美国作家与作品》、《西窗拾叶》、《第三种读书》、《纽约文化扫描》等一大批作品,“董先生被称为‘书话名家’, 因为他写关于书的各种随笔,而他自己也自嘲是‘职业读者’。”

  董鼎山的老家位于现在的宁波江北人民路,宁波臭豆腐是他的最爱。他到美国后,曾先后就读于密苏里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院,后来做过报纸编辑、纽约大学教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