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上海芭蕾舞团豪华版《天鹅湖》拉开荷兰巡演大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08: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汪 融

豪华版《天鹅湖》首演现场       张小兰 摄

豪华版《天鹅湖》剧照

  12月17日晚,可以容纳1500名观众的荷兰布雷达市沙塞剧院,被全部是购票观演的荷兰当地观众坐满。多日里湿冷阴雨的布雷达市,当日竟欣喜地拥有了一个冬日里难得晴朗的天气。与天气同样晴朗的还有剧院里荷兰观众的热情。这个夜晚,因为来自中国上海芭蕾舞团的豪华版《天鹅湖》的首演,显得如此的温馨和曼妙。

  将常规版16只或24只群鹅豪爽翻倍为48只群鹅;排演中充分尊重前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的编导意见;将重达10吨的舞台道具设备装船海运到荷兰……上海芭蕾舞团此次选择在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首演120周年的2015年岁末,整团来到欧洲文化重镇荷兰,自信地展示中国艺术家的芭蕾造诣,而且将进行为期36天的商演,意义真可谓非同寻常。

  增加了成倍天鹅数量的豪华版《天鹅湖》,阵容和气势格外恢弘和震撼。无论是平视还是俯视,群鹅的整体造型都是美不胜收。舞台上天鹅组成的唯美的白色海洋,愉悦和净化了每一位在场观众的心灵。在终场之时,荷兰观众全体起立鼓掌,掀起了当晚一次又一次热烈掌声中似乎永远不会停下来的最疯狂的掌声风暴。一些荷兰观众在终场之后,纷纷表达了对这场演出的由衷赞美和喜爱。

  尽管长途飞行的疲倦加上适应场地的高强度排练,以及不可抗拒的时差因素,影响了演员们的身心体能状态,具有顽强工作作风的上芭的青年艺术家们,还是不负众望地完整呈现了英国豪华版《天鹅湖》的所有技巧和内涵。饰演奥吉塔的范晓枫和饰演王子的吴虎生两位上芭首席演员,不仅芭蕾功底一流,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为观众带来底蕴深厚的戏剧情感,所饰演的角色,气氛感人,打动人心。

  本次重量级巡演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荷兰星辰戏剧公司通力合作得以实现的,得到了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的有力支持。由106人组成的上芭巡演团队,将于2015年12月15日至2016年1月18日在荷兰的布雷达、阿姆斯特丹、格罗宁根、恩斯赫德、鹿特丹、海尔伦、阿珀尔多伦、海牙8城市进行26场演出。为了高质量地完成海外演出任务,进一步促进中外芭蕾艺术的交流,上芭还邀请了海外芭蕾明星团队加盟。7名外籍明星演员分别是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主要演员蒂亚戈·索尔斯、主要演员史蒂文·麦克雷、主要女演员劳伦·卡斯博尔特森,德国柏林国家芭蕾舞团主要演员艾娜·萨兰科,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主要演员弗里德曼·沃格尔,英国国家芭蕾舞团主要演员艾萨克·赫南德斯、主要演员依睿娜·高桥,他们将作为客席演员参与并完成其中的10场演出,与上芭第二组主要演员帖佳欣、周嘉雯、张文君共同组成主演阵容,为荷兰观众带去中外艺术家合作演绎的经典芭蕾作品。

  赴荷兰巡演之前,上海芭蕾舞团于10月中旬在上海大剧院进行了行前演出,该剧的编导德里克·迪恩于12月初特地再次赶到上海芭蕾舞团,与编导助理伊蕾娜·帕沙瑞克一起为演员们打磨排戏。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考虑到《天鹅湖》对演员,尤其是女演员基本功的极高要求,还特别邀请了比利时芭蕾大师皮奥特·纳尔代利教授为演员们上基础训练课。为了确保在荷兰部分舞台条件有限的剧场,原汁原味地展示该剧特色,英国编导一遍又一遍与上芭领导、舞美技术人员进行沟通,并根据荷兰不同演出场地的实际情况,对豪华版《天鹅湖》的舞美道具进行了多次修改和重新定制。

  在剧中饰演家庭教师的上芭领队老师钟闵在演出结束之后,含着眼泪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演出动态。他感慨地说,这两天孩子们真的是太辛苦、太不容易了!他们的拼搏精神,令人非常感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