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东亚五国合作为古籍书画“延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08: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修兵

    在宁波奉化棠云,古法造纸技艺已经传承了约500年,现在这种纸被用在国家图书馆的古籍修复中。

  12月8日、9日,中国、日本、韩国、朝鲜、蒙古的古籍书画修复、保护专家聚集浙江宁波,参与“纸张保护:东亚纸张保护方法和纸张制造传统”项目成果发布会暨东亚纸质文物保护学术研讨会,共同切磋为古籍书画“延寿续命”之道。

  买不到古籍修复的纸张

  造纸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之一。大约2000年前,纸张成为东亚最广泛使用的记载、传播知识和信息的载体,后来东亚纸张制造技术传播到世界各地。

  近年来,东亚传统纸张制造和保护技术的发展大幅减缓,面临着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8年发起一个名为“纸张保护:东亚纸张保护方法和纸张制造传统”的项目,旨在促进东亚各国纸张保护界、文物修复界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和解决纸张保护中面临的问题,建立东亚地区古籍与文书、字画等的科学修复体系,提升纸质文物保护水平,推进东亚地区纸张保护工作的发展和繁荣。该项目包括了东亚地区的中国、韩国、日本、朝鲜和蒙古。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遗产保护专员、复旦大学教授杜晓帆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纸张保护”项目的缘起:“一开始只是为了解决技术问题,但是发现现在生产的纸张竟然比不上过去,并且买不到用来修复古籍的纸张。”

  “在日本众多现存的纸质文物中,有很大一部分的原材料产地都是中国或韩国。修复用纸多少会影响到文物本体的纸质材料,因此需对文物材料进行分析,从而保证修复用纸和原纸具有相同的纤维,并采用原有的抄纸工艺,尽量使其与原纸完美结合。”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纸质文物保护专业委员会会长冈兴造说。

  合作完成

  《纸质文物保护与修复操作指南》

  7年间,研究人员做了大量的实地考察和调查研究,选取了传统造纸工艺和造纸材料保存相对完整的地区作为项目点,如中国安徽、贵州、广西、重庆、四川、浙江,日本的高知、奈良,韩国的闻庆等地,并通过图片、影像以及书面材料获取了一系列准确的专业数据。同时,东亚五国通过一系列项目活动(调查研究、培训、会议)形成了以国家为单位的纸张保护指南,并整合成项目最终成果——《纸质文物保护与修复操作指南》。“《指南》呈现了项目的研究发现,分享了各国纸张保护的优秀实践,为今后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指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项目官员古榕表示,通过跟踪对比五国现有条件和纸质文物保护状况的研究和评估,能够见证各培训与能力建设项目在国家和地区层面的成功开展,以及技术研讨会和合作交流的实施效果。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对记者表示,《纸质文物保护与修复操作指南》是各国在广泛调查研究和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对于修复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中国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主持编写的《古籍与文书修复导则》和《书画修复导则》,针对古籍、书画等重要纸质文物,从修复原则、理念、方案制定、修复材料与工具选择、具体的修复技术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比较科学、详细的阐述,并通过修复案例进行讲解,为古籍与书画等纸质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振兴传统修复技术刻不容缓

  从一根竹子到一张棠云纸,需要经历72道工序:原料堆沤,装进粗布袋挤干,再捣踏、漂白、打浆、过滤、抄纸、压榨、晒纸……这个过程通常需4个月时间。会议期间,与会者专程前往宁波奉化棠云,观摩古法造纸技艺。这里的古法造纸已经延续了500余年,也是奉化乃至宁波唯一一家坚持古法造纸技艺的作坊。棠云纸在工业化浪潮中坚持下来,得益于其被国家图书馆选中,每年大概有2000刀纸被用于国家图书馆的古籍修复。这与从1990年就开始参与及主持敦煌遗书的修复工作的国家图书馆研究员杜伟生密不可分。

  杜伟生用“这个活儿一般人干不了”描述古籍修复之难。“古籍修复师对于心性的要求是极高的,要心细如发、心静如水,耐得住寂寞。”他说,“有次我修一个元代的天文图,当时整个图已经酥了,碎成300多片。我花了一个星期把它拼好。结果来个人,把一本书往我桌上一拍,刚拼好的图全散了……”杜伟生告诉记者,现在更让他担心的是修复人才培养的问题。“现在有很多关于古籍修复的培训班,2到3个月就能完成一期学习,但是这些人离真正能上手修复古籍文献还差得很远。古籍修复牵涉的学科很多,光祛霉一个步骤,就涉及物理、化学、历史学、美学等知识,这些无不需要经验的积累。”而在日本,古籍修复师需要8年才能出师。

  天一阁博物馆作为亚洲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在我国纸质文物收藏和保护中拥有独特地位。“天一阁博物馆纸质文物保护中心拥有一支以文物科技保护、化学材料学、造纸学和古籍修复技术等多学科复合交叉的专业人才团队,配备先进的设备设施,具备国家文物局‘纸质类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是文化部‘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天一阁博物馆馆长庄立臻告诉记者,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纸张保护:东亚纸张保护方法和纸张制造传统”项目启动以来,天一阁博物馆作为首批合作单位和重要研究成员,积极致力于相关事务,并参与编写了《纸质文物保护修复操作指南》,通过对中国传统修复技术的探讨与研究,总结传统修复工艺、探讨不同病害修复方法,主要在修复理念、修复材料、修复方法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以期对古籍和文书的修复具有指导和规范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