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宣纸线装版《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谭华)20日上午,纪念冯友兰诞辰120周年学术论坛暨《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宣纸线装版首发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冯友兰学术研究会、中国文化书院主办,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和善品堂藏书承办。与会学者围绕冯友兰的学术贡献和宣纸线装版《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两书的出版,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冯友兰是中国现代史上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是对中国学术史、中国思想史、中国哲学史诸多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的伟大学者。2015年适值冯友兰诞辰120周年。在冯友兰学术研究会和冯友兰后人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善品堂藏书,特别推出《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宣纸线装版,以资纪念。

  《中国哲学史》成书于20世纪30年代初,是第一套完整意义上的中国哲学史著作,堪称学术界中国哲学史学科的奠基之作。《中国哲学简史》并非《中国哲学史》之缩写本,是由冯友兰先生1947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上课讲义编写而成,最初用英文出版,后由冯友兰的学生涂又光翻译成中文,是西方各国大学中国哲学史课程必用的教科书,也是西方了解中国哲学的最佳入门途径。

  宣纸线装书是中国的国书,是“国书文化”最核心的部分。此次宣纸线装版《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均采用善品堂定制的安徽泾县上等宣纸印制,传统古法手工装订,简体竖排,版面疏阔,手感柔软,古色古香,悦目赏心。与会专家和学者一致认为,宣纸线装版《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既是传播冯友兰哲学思想的载体,也是弘扬“国书文化”的典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