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届亚洲双年展以亚洲视野校准“世界时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08: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共性(思想和欲望体面)》(影像装置)  唐·安吉

  “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日前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以“亚洲时间”为主题,以“一带一路”为指导理念。通过策展团队的提名推 荐和严格筛选,来自中国、韩国、印度、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黎巴嫩、以色列、俄罗斯、波兰、奥地利、意大利、德国、法国、荷兰、英 国、芬兰、美国等20个国家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共计47名参展,展出作品涵盖装置、影像、绘画、摄影等多个艺术领域。

  展览将从农耕时代起步,展现亚洲经历城市化,走向后现代和数字化、媒体化的历程,这构成“亚洲时间”的横向维度。在纵向维度上,展览探索中国与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关系,亚洲的身份认同、女性主义,种族、宗教、社区等核心命题,成为考察亚洲的根基,对这些问题历时性地呈现,显示了首届“亚双 展”对于亚洲历史、现状与未来的基本判断。展览以多媒介形式(装置、影像、绘画、表演等)综合运用为核心,不仅实现多种媒介形式的混搭,还将从观众体验的 角度出发,增强作品与观众之间的互动。展览努力寻找亚洲的落点,用“亚洲时间”把时代流动的进程与“一带一路”国家自身文化的时间性、文化与意识形态的差 异性联系起来,并在差异中指出亚洲未来发展的方向。

  此外,为了让艺术家更有针对性地为“亚双展”创作独特的艺术作品,更深入地了解广州本土元素,寻找“亚洲时间”的特别关联,广东美术馆也特设包 括普拉尼特·索伊的《图样的迁徙》、“健身计划”(The BodyBuilding Project)的《重置》(Reset)等在内的多个“驻地项目”,还将开辟表演、《德语图书馆及平壤信息中心》项目等与展览互为补充,并设有主题活 动、导览、工作坊等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4月10日。  (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