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研讨“张火丁现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08: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12月15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主办的“张火丁现象”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庞井君、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谢柏梁共同主持,来自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上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张火丁的艺术成就及“张火丁现象”进行了热烈讨论。张火丁不仅在京剧艺术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而且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了特殊贡献。特别是今年9月,张火丁领衔主演的京剧经典大戏《白蛇传》和《锁麟囊》先后在美国纽约和加拿大多伦多演出,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北美掀起了一场京剧热潮。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话剧表演艺术家郑榕指出,戏曲艺术的形式美对观众起到一种美育作用,张火丁的扮相带有一种天生丽质的古典神韵,水袖功夫极深,生动诠释了戏曲表演以形传神的特点。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佩伦认为,演员表演需要个性,而个性又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人物个性,一方面是演员自身的个性,有的戏曲演员只在舞台上表现出了自身的个性,并没有体现人物个性,而张火丁的表演与人物个性紧密相连,角色塑造深入人心。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于加深理解“张火丁现象”,提升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许 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