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家大剧院“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冬至唱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08: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12月22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将如约而至。这一天,大剧院从9:00到16:30,将为观众呈现60余场丰富多彩的现场演出和艺术活动,打造独属于北京的文化节日。

  开放日当天,歌剧院内,观众将跟随《卡门》一睹歌剧电影之“芳容”;音乐厅里,北京交响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将先后奏响4场中外经典音乐会;戏剧场中,京剧《正考父》、话剧《闹洞房》亦有精彩片段呈现;小剧场里,总政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将演绎《马可·波罗》选段与经典芭蕾GALA。同期,合唱团在南公共大厅唱响《冰山上的来客》组曲,韩国音乐家在花瓣厅带来精彩的“世界音乐博览”,北方昆曲剧院的艺术家们在戏剧场入口唱响国粹新声。

  在呈现精品演出之时,大剧院还特别策划了一系列艺术沙龙活动,让观众与艺术家“零距离”互动。在艺术资料中心,刘秉义、胡宝善等艺术名家做客“流金岁月”,分享与大剧院的独家故事;新闻发布厅,NCPA“经典艺术讲堂”为观众带来2015年特别活动。与此同时,散落于剧院各处的“八大展览”,将搭配精彩讲解,带观众走进艺术创作的“幕后与台前”。其中,西展厅的“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将浓缩呈现8年来近60部“NCPA制作”之精华;东展厅的“大剧院藏品展”,80余件绘画、雕塑作品琳琅满目,带观众走进大剧院的藏品世界。

  作为国家大剧院8周年院庆演出的重头戏,12月24日至28日,由大剧院全新打造的原创歌剧《方志敏》将在歌剧院连演6场。12月18日至22日,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登陆戏剧场,该剧由任鸣、陈霖苍、朱绍玉等知名艺术家携手打造,梨园名家杜镇杰、李宏图、张慧芳领衔演绎,弘扬了清廉从政、忠义传家的民族气节。

  与此同时,一系列高水准的音乐会也是大剧院8周年院庆的一道亮丽风景。大剧院8周年庆典音乐会12月12日率先奏响,享誉世界的华人艺术家谭盾担纲指挥,携手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了《水上丝路·马可波罗》。12月24日至25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世界歌剧经典音乐会也将如约而至,指挥家朱曼联袂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与合唱团,将演绎《丑角》《托斯卡》《茶花女》等5部名剧的经典唱段,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歌剧视听盛宴。同期亮相的还有李飚与德国勃兰登堡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国家大剧院迎钟声新年音乐会等。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