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景宜影视文学作品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07: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描绘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

景宜影视文学作品座谈会在京举行

  白族作家景宜长期坚持深入生活、扎根边疆,创作了一批优秀中短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及影视文学作品。12月18日,由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中国民族报社共同主办的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景宜影视文学作品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民族报社社长张华志,著名作家、评论家王蒙、玛拉沁夫、李准,以及钟廷雄、王丹彦、高峰、叶梅、张明智、包明德、胡殷红、王山、彭学明、陈旭光、尹鸿、李宏伟、秦振贵、肖惊鸿等与会研讨。

  吉狄马加说,作为新时期少数民族的代表性作家,景宜以具有现代性的书写登上文坛,她的文学创作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同时也是对自己民族精神和文化的深刻展示。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投身影视创作,景宜就取得了较高成就,这是因为她作为一个作家,起点很高,无论纪录片还是电视剧制作都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她的创作体现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其作品植根于人民的生活,体现了她关注人民、关注生活、关注民族历史进程的见证者的姿态。

  李敬泽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景宜提供了充沛的创造力。无论是从文学创作还是从影视创作来看,景宜在三四十年的创作中表现出了宽阔的、多方面的、持续和活跃的创造力。她还创作了许多纪实文学、报告文学、田野采访纪录作品,多年来奔走于山野之间,奔走在各民族的生活之中,令人敬佩,值得学习。在景宜的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各民族人民的共同生活,看到各民族人民在共同生活中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

  白庚胜说,景宜连续推出四部重要的电视连续剧,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她以少数民族题材作为富矿,在时代的大背景下表现民族生活、书写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对各民族文化给予充分的尊重,鼓励各个民族发展进步,保持自己的文化个性。景宜的作品从原始森林到沙漠、戈壁,从农耕文明、狩猎文明到工业文明,一系列作品都是她广泛深入生活的成果。

  王蒙谈到,景宜的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用一种家常里短的方式表现了重大题材,电视剧洋溢着对边疆、对各族人民的爱。它还提供了关于新中国边疆工作、民族工作的许多历史画面。此类题材影视剧的意义目前还需要重视和挖掘,我们一直坚持弘扬对各个民族的欣赏、理解、情爱、友善,电视剧在这方面的意义会越来越显现出来。

  玛拉沁夫说,景宜一直坚守文学事业,抱着一种敬畏的心情面对文学。30多年来,她坚持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人民为本的道路。她的坚持让人深感敬畏,作为一个老作家,我很敬佩景宜的这种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有优秀的践行者作为引领,景宜30多年一以贯之的精神应当予以肯定和鼓励。

  李准谈到,景宜以她的文学成就为基础进军影视创作。她用文学和影视的样式描绘出我国西南、西北诸多少数民族近代一百多年的生存史、发展史,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提供了一部精彩的少数民族与汉族不可分离的关系史。她的四部电视剧作品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精彩呈现了民族性格,丰富了当代文学和电视荧屏的色彩,增强了各少数民族和整个中华民族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她和创作团队长期坚持深入生活、深入边疆、深入少数民族群众的创作道路,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弘扬时代精神主旋律的价值导向,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标准的目标,对当前文艺创作具有启示性意义。

  与会者谈到,景宜凭借开阔的文化视野和作家的文学功底,为民族影视创作作出了独特贡献。近十年来由她领衔创作的四部长篇电视连续剧《茶马古道》《金凤花开》《茶颂》《丝绸之路传奇》有三部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少数民族电视剧创作中,坚持拍摄反映现当代少数民族生活和民族地区发展进步的影片,以精彩的故事、生动的人物形象和精良的制作,为中国电视剧塑造了民族英雄群像。

  景宜表示,她一直牢记,生活是最伟大的创造者,人民是最伟大的老师。她说:“养育我的这块土地给予了我灵感和表达的重要基础,生活是孕育我这些作品的摇篮。我要坚持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永远不离开人民,永远记住自己是一个中国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