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农民该怎样进入城市 专家研讨城乡冲突与小说表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07: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近日,中国作家北大讲坛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东西与《篡改的命》”。在题为“城乡冲突与小说艺术的自觉”的专家研讨会上,李敬泽、何向阳、陈晓明、张清华、张柠、杨庆祥、李云雷、饶翔、丛治辰等由小说《篡改的命》切入并展开探讨。主题演讲阶段,陈晓明、张清华、东西围绕“当下现实与小说创作”等话题展开对谈。活动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北大中文系、北大中国诗歌研究院、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腾讯文化共同主办。

  2015年,东西推出了他的第三部长篇小说《篡改的命》,小人物汪长尺和他周围的各色人等走进读者视野,此时,距离他上一部长篇小说《后悔录》已经过去了10年。改变了不顾一切往前冲的写作姿态,东西觉得现在自己对创作有些“神经过敏”,但觉得写作者需要这种气质,“越有这种气质越有可能写出好小说”。

  大家认为,《篡改的命》写了个体的命,城市、乡村的命,它所揭示的是一种更广泛的不变。东西以传统小说传达了现代小说的精神和处境,小说还探讨了人面对世界的选择以及人与世界的关系。作家们要警惕文学对社会的想象,文学的想象和社会历史上的真实在多大程度上是吻合的?小说作为一种虚构的形式,到底该做什么以及能做什么。

  与会者谈到,东西把主人公命运的变化和小说叙事艺术关联在一起,主人公在每个节点上的求变都会给自己带来伤害。在小说主人公看来,摆脱贫困的惟一方式就是走进城市,而眼下这代农民不仅失去了土地,失去了农耕文明中的人伦情感,还在城市里失去了身体和尊严。针对小说主人公命运的戏剧性,与会者认为,作家该按照生活的合理性去描摹,还是按照戏剧的合理性来推动小说的发展,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整部作品隐含着一种担忧——中国农民进城的命运究竟如何?但也有人指出,从农村到城市,在汪长尺之外,或许还有更多可能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