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和晓梅长篇小说《宾玛拉焚烧的心》纳西族文化的现代性表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07: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日前,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主办的纳西族作家和晓梅长篇小说《宾玛拉焚烧的心》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等出席研讨会。

  专家学者认为,《宾玛拉焚烧的心》有着独特的表现手法,呈现出民族文化的现代性表达,也蕴含着世界性特质。小说通过一个女祭司家族的命运,探索人性与神性、现实与想象、已知与未知的关系,展现了在各民族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这一半人半神的女性群体的心灵状态、精神世界和她们所承当的命运,使作品具有文学之外的认识价值和意义。作品以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叙事方式,将纳西族的民族原始思维和对宇宙、生命、时间的独特看法杂糅在一起,呈现出可贵的包容性。

  大家谈到,小说立足多民族积淀的土壤之上呈现多民族的生活状态,其所体现的民族性、现代性和鲜明的女性意识带给读者很多思考,更带来了新鲜的阅读体验。纳西族的女作家一直是纳西族文学创作的中流砥柱,和晓梅多年来执著于文学创作。这部小说写出了纳西族女性的群生相,对女性命运予以深刻地揭示,作品反映出作家的文学责任感和自觉的女性意识,在今天尤为可贵。作品流畅的叙述、诗意的语言、幽默俏皮的对话和极强的画面感,让人物鲜活灵动、呼之欲出。

  与会者还提出了作品应注意的问题,希望作者在今后的长篇创作中加强故事性,以更充实的内容与情节表达现实思考和人类命运的主题。

  包明德、张陵、李霄明、李一鸣、石一宁、赵晏彪、牛玉秋、李朝全、刘大先、胡性能、鲁若迪基等参加研讨会。(明  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