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刘庆邦长篇小说《黑白男女》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8日19: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12月18日,刘庆邦长篇小说《黑白男女》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谢锦出席会议并讲话
长篇小说《黑白男女》作者:刘庆邦

  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的《黑白男女》是作家刘庆邦新近出版的一部长篇小说,该书曾被评为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项目。12月18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上海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刘庆邦长篇小说《黑白男女》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致信祝贺。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雷达、吴秉杰、胡平、贺绍俊、胡殷红、邱华栋、徐忠志、陈世崇、王升山、李建军、陈东捷、牛玉秋、谢锦、梁鸿、徐迅等与会。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陈建功在贺信中表示,刘庆邦的新作是一部感天动地的作品,作家深怀大爱所记下的人物故事,深深触动了我,因为我也亲眼目睹过矿区招待所里呼天抢地的场面。至今我每年清明都会回矿区祭奠死难的工友。正如书中所言,其实逝者倒是简单的,永远纠结不清的是未亡人。刘庆邦沿用细腻绵密的叙事风格,为读者塑造了众多矿难家属的形象,尤以女性形象为成功。这些女性,无论她们恪守传统还是通达开放,无论她们是忍气吞声还是放浪自纵,都在作家的大悲悯中得到理解和同情。

  李敬泽谈到,《黑白男女》以小说家独特的眼光呈现了经历过矿难的人们在废墟上重建生活的复杂经历,作家对笔下的人物怀着真挚、深切的情感,是对矿井人生有情有义的书写。刘庆邦的这部作品以矿难为切入点,写出了与生命有关的复杂的生活和情感特质,其中有悲悯、有温暖,也有人性之恶,却始终贯穿着对人的祝福。

  一直以来,刘庆邦以与时代同步的眼光和写法审视他所熟悉的矿井人生,挖掘生活在那里的“黑白男女”的人生际遇。与会者谈到,作家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书写发生在矿井中的人与事,其作品的格局日益扩大,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这与刘庆邦一直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密不可分的,与此同时,他从短篇创作中获益良多,打下了扎实的文学功底。《黑白男女》以三个死难矿工家庭为主线,展现了普通百姓在灾难面前互相温暖、自强自立的故事。作家延续了一以贯之的现实主义写法,贴着生活、贴着人物去写,其中有生活的心酸也有人心的温暖,有命运的重压也有人性的复杂,有大悲悯的情怀,更重要的却是对人和生命的尊重。小说中蕴含的善意和温暖似一盏明灯,不仅照亮了生活在矿井中的“黑白男女”,更照亮了普通读者的生活,温暖了他们的世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