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中韩儒学对话会曲阜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8日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曲阜12月18日电 (邱江波 程吉童)中韩两国80余名学者和200余位各界人士18日聚首孔子故里中国山东曲阜,探寻儒学在两国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的文化纽带作用。

  当天举行的2015中韩儒学对话会,设置了“中韩人文的回顾与前望”、“生活中的儒学与儒学的生活化”、“中韩文化创意振兴事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儒学生活化的多样形态”、“中韩儒学的研究现状及其未来发展”五场对话。

  “儒学曾经是中韩两国的基本价值体系,也是过去政治社会的指导原理,直到今天,儒家文化仍然存在于韩国人的日常生活当中。”韩国精神文化财团理事长李龙兑在对话会致辞中说,可是随着时间推移,物质生活虽然已十分丰富,但犯罪却不断增加,人们的不幸福感变得越来越强烈。我们认为治疗这些社会弊病的良方就在于让儒家精神复活、儒家思想复兴。

  出席对话会的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认为,中国和韩国命运联系在一起,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可是人们直接感受到的往往是经济的同命,但经济纽带会随着世界的形势时松时紧,政治纽带随着时局变化、政党的更迭而时续时断,唯有文化的纽带可以永续。

  许嘉璐说,中韩同命,不仅是因为当前中韩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或压力,还因为两国有共同的价值观,这就是仁爱、包容、中庸和和谐。(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