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学横岗:浓浓乡情的靓丽名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8日14:34 来源:深圳商报 撰文/摄影 岭东 蒋小平
《红棉》杂志书影一瞥。
“星光熠熠”的横岗作家群掠影。
2015年3月,横岗本土文学期刊《红棉》正式创刊。
图为横岗文学现象研讨会现场。

  核心提示

  文学横岗,深圳文化百花园中的“万绿丛中一点红”。龙岗区横岗街道是块神奇的土地,这里孕育了原汁原味的横岗传统文化,培育了一批为横岗经济社会发展不懈 讴歌的文学青年,锻造了一支炉火纯青的文学队伍。不仅文学人才荟萃,文化精品图书精彩纷呈,文学期刊《红棉》横空出世。迄今,横岗已成为龙岗区乃至深圳市 的文化重镇,文学更成为横岗的一张靓丽名片。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说起横岗的街区文化,恰如品味不同风格的美酒,既有扎实的文艺队伍,精品迭出的原创书籍、歌曲等新鲜独特的“琼浆玉 液”,又不乏麒麟、舞狮和腰鼓等特色十足的“陈年佳酿”。随着龙岗文学院落户横岗,《红棉》文学刊物的正式创刊,文学无疑已经成为横岗的一张靓丽名片,一 大批文人骚客聚集于此,品茶论道、谈文论诗。

  横岗《红棉》杂志半年一鸣惊人

  2015年3月25日,“大美横岗,红棉绽放——《红棉》创刊首发式”在龙岗区文学院举行,来自省市作协、兄弟区作协、文学协会的负责人以及横岗街道各社区、学校、企业的文学爱好者汇聚一堂,畅谈文学。现场还朗诵了《木棉花的春天》《流年》《万家灯火》等本土原创诗歌。

  《红棉》杂志是经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龙岗区文联指导,由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和龙岗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文学季刊,是目前龙岗区首个由街道主 办的纯文学刊物。该刊将长期设置小说河、散文潮、诗歌海、评论台、风物志、城市印、记忆门等栏目;刊物扎根横岗,面向珠三角和南粤大地,为广大文学爱好者 提供一个交流和展示文学作品的平台。得知该刊创刊的消息,王跃文、阿来、顾建平、孙丽生、杨克、罗烈杰、胡野秋、李兰妮、杨争光等文学名家和文化学者专门 为刊物题写了贺词。

  目前,《红棉》杂志已出版3期,发表文章80余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孙丽生和深圳市作协驻会副主席于爱成对横岗本土杂志《红棉》给 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在深圳的600多家内刊,40多家文学内刊的阵容中,《红棉》起点不凡,一鸣惊人,历经为期半年的努力,迅速完成了它的能量积聚和地 位打造。尤其它的策划意识、它对地方性知识的着力,它对精英性与培植本土新人的兼顾,使得它在强刊如林的深圳期刊界独树一帜,格外令人期待。

  此外,横岗街道还创立了文摘内刊《文海撷英》,至今已编印10余期共发行5.2万多册,荐阅范围进一步扩大。

  “横岗文学现象”引起国内广泛关注

  今年8月31日,“横岗文学现象”研讨会在横岗街道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顺利召开。《中国作家》主编王山,《长篇小说选刊》社长、《中华词赋》主编顾建平, 广东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孙丽生,深圳市作协驻会副主席于爱成以及龙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奇,龙岗区文联主席李子才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横岗 各社区、学校、企业以及其他兄弟区和街道的文学爱好者近百人。几位专家还对张夏、赵目珍、胡世民等优秀作家的作品作了精彩点评。

  2014年,横岗的文学、音乐、舞蹈等文艺精品创作取得丰硕成果,被国内各大媒体广泛报道。该街道蒋小平的诗歌《四行情诗》获“中国·永济”第三届诗歌大 赛优秀奖,其作品在《诗刊》《星星》《延河》《诗歌月刊》《北京文学》《边疆文学》等国内知名大型文学刊物上发表。李家淳的作品多次发表在《散文》《文学 界》《作品》等文学刊物上。

  喜人的是,横岗的“本土”作家来自各行各业,当中有散文作家李家淳、邓岚、虞宵、张欣、沈云刚、曾德宏、蒙在恒、吴礼冠等;诗人赵目珍、蒋小平、冯元首 等;古体诗人邓炳昌、陈泉芳、陈剑光等;小说作家黎风、胡世民、罗彩萌等。目前,横岗已有20余人出版了个人文学专著或合集,两套本土文学丛书共14本被 列入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文艺精品项目,另有4名横岗作者入选龙岗区第三套文丛,作品的发行量近3万册,影响广泛。

  孙丽生、王山、顾建平、于爱成等文学专家也对横岗本土作家队伍、文学精品、一刊一院品牌、创作活动等文学现象进行了阐述和剖析,并给予高度评价。

  目前,横岗已有20余人出版了个人文学专著或合集,两套本土文学丛书共14本被列入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文艺精品项目,另有4名横岗作者入选龙岗区第三套文丛,作品发行近3万册,影响广泛。

  早在2011年,横岗街道6名青年作家就出版了一套全区首批街道级文学丛书,获得业内好评,部分作品被多所学校列入学生选读项目,并在全区公共图书馆内流 通。近期,横岗的8位作家将集结出版第二套文学丛书,包括长篇小说、长篇散文集、散文合集、诗歌等,该项目被列入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得 到省市作协相关专家的高度评价。

  据横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9年该街道就成立了全区首个街道文学协会,吸收了一大批学校、社区、企业的文学爱好者;近年来,该街道在文学创作方 面呈现出喜人局面,长期活跃在街道辖区的作家中,有2名中国作协会员,8名省作协会员,20多名市、区作协会员,300多名街道文学协会会员,其中骨干会 员60多人。全街道26所中小学大多成立了校园文学社,横岗中学、四联小学、保安小学、中心小学、康乐中英文学校等均开设了校报校刊,“小作家”们的文学 作品也频频发表在《红树林》《特区教育》《深圳侨报》《龙岗文艺》等刊物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