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届中文小说阅读快感排行榜公布,《盗墓笔记》居榜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8日14:3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1022×768

  近日,网上一份“第一届中文小说阅读快感排行榜”引发关注,该榜单评选出了30部具有阅读快感的作品,其中排在前3位的是《盗墓笔记》《三体》《神雕侠侣》,而《白鹿原》《围城》等纯文学作品则分居第9名和第18名,四大名著则无一入榜。有些人质疑这个榜单的权威性,也有人在反思,难道纯文学已经彻底被流行小说力压?“2014年年度出版人”程峰认为,这是因为评判标准不一样,而青岛作家连谏则提出“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作家和每一个时代的好书”。

  排行榜公布《盗墓笔记》最具快感

  据了解,第一届中文小说阅读快感排行榜由多家网站联合发起,该榜单综合开卷数据和网络销售数据,由13068名网友参与投票,最终在上千部中文原创小说中评选出30部有阅读快感的作品。这个榜单的评选标准就是阅读快感,旨在“推荐那些阅读快感最强的小说作品,为读者提供最权威的品质认证单”。

  最终获得前三名的分别是《盗墓笔记》《三体》《神雕侠侣》。《盗墓笔记》掀起了全民阅读热潮,在年轻人中人气极高。《三体》曾经只是在小圈子流传的科幻小说,因为科技大佬集体推荐而迅速走红,今年更是斩获了国外科幻小说的最高荣誉“雨果奖”,销量因此一夜暴涨数倍。而《神雕侠侣》是金庸的代表作,其作品被无数次改编成影视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纯文学遇冷?茅奖作品四大名著出局

  纵观这份榜单,占多数的还是各种类型的网络小说。武侠小说依然魅力不减,排在前10名的作品中,金庸就占了两席。但是纯文学的和经典名著偏少,虽然入选的作品不乏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余华的《活着》、沈从文的《边城》、钱锺书的《围城》等经典作品,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蛙》仅排在第30位。还有网友发现,获得2015年茅盾文学奖的五部作品—— 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苏童《黄雀记》无一入选。不仅如此,四大名著也无一入选。

  有意思的是,2013年时,广西师范大学“理想国”在微博上发起一项“死活读不下去的图书”调查,结果令人瞠目:《红楼梦》高居榜首,成为“最难读”的书。中国古代另外三大名著也悉数上榜。此外,《百年孤独》《追忆似水年华》《尤利西斯》《瓦尔登湖》等外国名著也跻身前10名。这引起了一些人的反思,难道纯文学已经彻底被流行小说压在身下?纯文学就是阅读快感不足?

  专家不认同评判标准不同

  “2014年年度出版人”程峰认为,“‘阅读快感’本身是一个非常贴近类型化小说的评判标准,因此像悬疑、推理、言情这种类型小说会更受时下读者的青睐,虽然《围城》《白鹿原》这些纯文学小说也出现在榜单上,但只能说这些作品具备了类型小说的一些特质,但总体评判标准还是不一样的。”

  青岛作家连谏认同好书必须要有阅读快感,但只有阅读快感是不够的。连谏还表示,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作家和每一个时代的好书,不能拿不变的目光要求人们的阅读口味一直不变,“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可以选择的娱乐消遣方式太多了。《百年孤独》和《红楼梦》都是要沉下心来才能读的书,现在能沉下心来写书的都没几个人了,怎么能奢求读者沉下心来去读书呢?”记者 刘礼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