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带读者探究曹雪芹与西城的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8日08: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为纪念文学巨匠曹雪芹诞辰300周年,近日,北京市西城区第一图书馆举办了《曹雪芹与西城》文化讲座,让广大“红学”爱好者及文史读者大呼过瘾。

  此次讲座由西城区文史学会副会长金诚主讲。据记载,曹雪芹于清雍正六年(1728年)返京,住在崇文门蒜市口,其很多活动与西城密切相关,新文化街、小石虎胡同、大翔凤胡同等地,都留下了其足迹。讲座中,金诚以曹雪芹在西城的足迹为点,串联出曹家的社会关系,折射出曹家由盛而衰,由衰至贫的悲惨境遇,并且还现场为读者吟诵了曹雪芹友人敦诚所写的两人来往诗句,如《佩刀质酒歌》、《寄怀曹雪芹》二首。这种以讲座倡导阅读,用阅读诠释讲座的形式,起到了“以讲导读、以读释讲”的阅读推广效果。(汤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