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襄汾陶寺——1978~1985年发掘报告》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8日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李佳霖)12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省文物局、临汾市政府主办的《襄汾陶寺——1978~1985年发掘报告》出版暨陶寺遗址与陶寺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坐落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东北约7公里处的陶寺遗址,总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是黄河中游地区龙山时代晚期一处大型都邑遗址。1978年至198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队与山西原临汾行署文化局合作,对陶寺遗址进行了大规模发掘,共清理1000余座墓葬,并发现陶寺遗址早期大型墓葬,确定了陶寺遗址的范围,明确了陶寺文化早、中、晚三期的分期及文化性质,提出陶寺文化大致年代为公元前2450年至公元前1900年。

  《襄汾陶寺——1978~1985年发掘报告》是1978年至1985年陶寺遗址第一阶段田野工作的总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高炜主编。报告共分四册,总计212万字,收录线图501幅、表格139种、彩版55面、图版362面(1800张照片)。

  为探究陶寺是否为都城遗址,1999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队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临汾市文物局合作,对其进行了新一轮考古发掘。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何驽表示,通过第二阶段考古发掘成果,学界认识到陶寺遗址是目前考古探明功能规划齐全、具有典型双城制模式的都城遗址,表明陶寺已经进入国家形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认为,综合史料记载和考古发掘,陶寺遗址与尧都高度契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