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融化的雪国:叶渭渠先生纪念文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8日08: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12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与北岳文艺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叶渭渠先生追思会暨《融化的雪国:叶渭渠先生纪念文集》首发式在京举行。

  叶渭渠被称为“中国日本文学研究第一人”。他长期致力于日本文化(尤其是日本文学)的译介、研究,通过大量的专著、论文、译著、编著,把日本作为一种“知识”向中国知识界和社会一般读者进行了广泛的传达。同时,他建构并实践了自己的研究模式——“文化-美学批评模式”,为日本文化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正如叶渭渠先生的夫人唐月梅在致辞中说,他求知永不言倦,求学永不言老,确实是在人生中分秒必争、永不停步地在求知求学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融化的雪国:叶渭渠先生纪念文集》收录了依田熹家、许金龙、王向远等40余位学者、媒体人及亲属撰写的纪念文章、论文59篇,从不同角度较为全面地讲述了叶渭渠的生平及学术研究,是第一部关于叶渭渠的研究性著作,也可看作是叶渭渠的准传记作品。文集还收录了关于叶渭渠的论述及访谈,如加藤周一的《〈日本文学史〉序》、千叶宣一的《〈日本现代文学思潮史〉序》、林林的《〈日本文学思潮史〉序言》、大江健三郎与叶渭渠等的访谈等等,构成了较为立体、全面的叶渭渠学术研究评述,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叶渭渠治学严谨,对于日本文化、日本文学,建构了属于自己的研究模式和治学方法。文集中收录了大量叶渭渠治学研究的文章及论文,从中可一窥叶渭渠那一代知识分子的担当和风骨。文集首次收录了由卢茂君撰写的《叶渭渠先生生平及著述》及竺家荣的《叶渭渠先生作品一览》,较为全面、准确地展现了叶渭渠一生的研究成果。(王  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