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世纪文学:新的经验与前沿问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8日07: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江 湖

  文学在21世纪的种种境遇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十五年来的新世纪文学”研讨与报告活动近日在长春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福平出席活动并致辞。

  此次活动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不少作家和评论家都用了“前所未有”这个词,其中的含义既有呈现的新形态,也有产生的新问题,既有带来的新思考,也有生发出的新的可能性。

  作家周大新对作家在新世纪的状况有喜有忧。喜的方面包括能读到更多的优秀外国文学作品,使中国作家的视野更加开阔,参照系变大,思考问题的疆域不断拓展;网络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吸引了大量写作者,每个作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本领选择更多的比试场地,创作的自由度也变得更大。忧的则是市场之手撕去了原来罩在作家身上的华丽外衣,把创作变成了一种饿不着也富不起的普通脑力劳动,如果单纯去追求经济利益,有可能影响到对艺术品质的追求。

  作家东西坦言,作为一个写作者,有时感到很恐慌,主要原因是社会现实变化很大,有时比小说更有传奇性甚至荒诞性,作家精心讲一个故事却不一定比现实中发生的事更能吸引人。这让人产生了危机感,当然也恰恰包含着使自己产生突破的新的可能性。他说,文学需要坚持梦想。只是现在“叫好”和“叫座”细分后,读者也在分化,“通吃”的写作可能会越来越难。

  雷达谈到,本世纪以来,我们的文化语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一是高科技、全球化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二是网络非常盛行,这不仅是一种工具的改变,也是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从而改变着人们的写作方式和阅读方式;三是图像非常流行,把一切符号变为可视的东西,遍布各个角落,也极大地冲击了文学。

  白烨把文学在21世纪面临的新挑战归结为写作的分化、传播的变化、阅读的俗化和批评的弱化。他说,现在的阅读总体上是向俗的方向走,文学作品尤其是流布于网络的类型小说开始突出娱乐性元素、游戏性功能,使注重消遣和娱乐的文化消费有了可供选择的丰富对象,供需两个方面形成互动关系,构成一定的利益链条。而电子阅读严格意义上是浏览,是一种快阅读、轻阅读、浅阅读和碎片阅读,只是浅层次地获取信息和情感愉悦,而达不到精神陶冶和审美层次上的深入。这已经成为青少年读者阅读的一个基本方式,值得我们关注。

  吴俊讲了自己对当下文学特征的认识,包括文学生产力的空前释放,导致文学生产关系、生产方式、传播与评价系统性的改变;文学市场机制的全面形成;具有消费属性的文学取得了合法性的地位;网络技术改变和重塑了文学的生态与价值观;文学写作的分流与泛化;中国文学的世界地位得到彰显和确立。他特别举例说,“80后”既是纸媒时代诞生的最后一批作家,也是互联网写作时代诞生的第一代作家,依托于全面的市场机制,文学的生产方式由此不同。他同时也提到了一些应引起重视的的问题,比如文学的价值观、文学写作的边界以及新媒体技术达到饱和以后文学发展可能出现的障碍等,都需要认真反思。

  陈福民认为,文学写作与资本的关系在现代社会一直都是存在的,它切实活在我们生活当中。进入21世纪以后,这个以前曾被遮蔽的问题变得非常清晰而尖锐,有时还具有支配性。此外,我们还必须面对美学趣味的变化。

  汪政思考的重心落在了文学生态的修复和再生上。在他看来,如果从一个较长的时段来考察文学的格局,就会发现它既有相对稳定的一面,也有流动、纷杂、消长的一面,多种力量在不同时期的地位、存在方式实际上是不一样的。21世纪各种文学力量共生,但地位并不一样,呈现为复杂的互相交融的多元化格局。形成这样一种文学格局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市场因素,还有包括网络以及移动终端在内的技术因素等。多样化、多层次、多选择的文学生态正在重建和修复,需要进一步探讨的东西还很多,比如纯文学能否在独立与自由的方面形成自身的品格,承载道统,引领社会精神的重建;民间文学能否恢复本来的源头地位,突显草根立场,创造出原生态的文学符号;依赖技术而建立起来的网络文学、泛文学和微文学能否增加艺术含量,并且使这样一种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写作形态真正有利于社会建设等。

  正如作家、评论家们所说,新世纪文学走过的15年,不只是一种时间的延伸、年头的累积,它在体量的增长、关系的变动、形态的变化、结构的变异等方面,给文学研究提供了取之不竭、解说不尽的空间。面对这样的资源,我们需要做的是立足新世纪,研讨新阶段,书写新历史。也就是说,以充分的学术自信、自觉采取当代性的立场,多路径、多层面、多跨度地推进研究,以期为今后的文学发展提供借鉴。

  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和吉林省作协共同主办。参加活动的还有何向阳、张未民、杨长虹、赵玫、邵丽、宗仁发、王干、栾梅健、霍俊明、刘大先等。(江 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