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蒋胜男谈《芈月传》官司:不是故意制造话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7日16:44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孙俪与原著作者蒋胜男在片场

  《芈月传》开播之初,很多观众抱着看《甄嬛传》续集的期待去观看,但看过之却觉得与《甄嬛传》并不相似。蒋胜男也明确表示因为历史时代不同,导致《芈月传》并不是后宫争宠,而是讲一个女人的自我实现。

  “芈月为什么能够成功,她不仅仅是靠男人,秦国的皇族、大臣、百姓能够让她统治这么多年,是因为她能够在很多事情上考虑到大部分人的利益,才能 让更多的人跟你站在一起,这是一种人生的智慧,也是一种政治的智慧。”蒋胜男说,这说明芈月能够把握住这个时代政治、军事和人心的走向,她有男性君王应该 有的决断和手段。虽然她走到这么一个高位,肯定有人在后面推,周围有人帮她,但更主要的是她的主动性,不然就很容易失去这个位置,造成德不称位。

  蒋胜男说,《芈月传》发生在先秦,女性的自我意识比后世要强,“你会看到那些后宫的女人并不卑微,每个人都很自负,张仪沦落到那个地步的时候仍 然认为自己能改变世界”。蒋胜男认为,先秦时代女人的状态某种程度上更接近当下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机会去争取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去依附于男人。

  蒋胜男对现在的观众喜欢看“宫斗戏”的心理分析认为是现实原因。“每个角落里都塞满了精英,忽然之间‘办公室政治’这个东西被加强了。其实谁会 对后宫感兴趣啊,大家有所共鸣的是,在一个办公室里,上面有个压着我的旧人,下面有个新人追赶我,左右又有人指桑骂槐地掐我,老板还是个糊涂蛋。”

  从去年三月《芈月传》交稿以后,蒋胜男仅在四月份休息了一段时间,五月就开始新的创作了。她每天写5000到10000字关于萧燕燕萧太后的故 事,电视剧预计明年开拍。“我尽量写别人没写过的东西,别人写过的东西我尽量用别的角度。大家只知道她作为大辽萧太后和杨家将的故事,那我在这部作品里面 写她父亲把她们三姐妹嫁给皇族,姐妹之间的故事都写出来,这是过去很少有人涉猎到的,但很有意思。”蒋胜男说,自己刚刚把这个剧本完成,然后继续创作,明 年还会有几部作品出来。 陈梦溪

  昨晚,《芈月传》原著小说作者、编剧蒋胜男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与学生们交流《芈月传》的创作故事。《芈月传》正在热播,播前蒋胜男写长文控诉电视 剧制作团队没有注明她的编剧和原著作者身份,昨日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蒋胜男表示,“这件事已经翻篇了,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纠缠。”

  作为《芈月传》的原著小说作者,蒋胜男却没有完整看过电视剧。她近期忙于《芈月传》图书在各地的活动,只是“断断续续看了一点”,对于电视剧拍 的是否满意,她回应称:“不知道是谁改的,我要是知道的话不会成这个样子,我写的书里面故事的走向没有问题”,至于电视剧如何“见仁见智”。

  蒋胜男希望观众去看原著,最好“拿着小说和电视剧去对比一下”。对于各种为电视剧挑错等负面评论蒋胜男也有所耳闻,她自信自己所写的原著小说和递交的剧本中“应该没有什么错误”。

  蒋胜男在很早就开始创作剧本并触电影视,但其实她本是会计专业出身,因为“家里觉得学中文出来不好找工作”,但她还是最终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 路。2007年,蒋胜男以处女作《凤霸九天》一举成名,之后又创作了《铁血胭脂》等作品,2014年她担任了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是蒋胜男创作历史题材小说的指导原则,她对这八个字的详细解释是:“大的历史结构我不可能去动它,历史事件的结果不能改 变,尽量不去生造出一个什么故事来上蹿下跳,尽量用那个时代的人和事件。”先秦的历史并不详细,很多资料是缺失的,战国的人许多没有生卒年份,“比如黄歇 到底是什么时候生的,并没有记载,司马迁写《史记》也没有特别去归纳”,这也给她写作提供了想象空间。蒋胜男说,历史负责提供一个骨架,作家的任务是在里 面生出血肉,“史学家做史学家的事,小说家做小说家的事”。

  访谈

  说官司

  劝诫编剧签合同时要找律师

  “我也是没有办法,不平则鸣嘛。”提到今年10月发文讲述她与编剧王小平、制片人曹平之间关于《芈月传》著作权纠纷的事情,蒋胜男如此回答。“我不后怕,因为前怕怕够了。”

  蒋胜男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年初的时候压力非常大,“大到整个人都快崩溃了”,但还是决定把话说出来:“我其实无所求,就是把事情说说清楚,阳光底下无所畏惧。”

  蒋胜男坚定地认为,如果她不去打这场官司,自己的名字“百分之百不会出现”:“他们前面所有的碟片审查时都没有,我2月提出声明,4月提出上诉,直到国庆前后才有一行小字在海报上孙俪的裙子边出现。”

  蒋胜男提醒其他编剧不要重蹈她的覆辙,一定要慎重选择合作对象。“我对大家的提示就是一定要找律师,签任何合同都要找律师。”蒋胜男告诉记者, “我告诫你说小心这些那些是没用的,在字里行间玩游戏,我们比不上专业人士。以前我觉得自己算个文人,文字的东西自信能看得懂,现在才知道这和创作是两回 事儿。”

  不过蒋胜男一再表明自己不是故意制造话题,“过去这个行业某些潜规则也是这样的,编剧没有署名权,但有些底线不能让。”蒋胜男说,写作者本身是 “怕事的、胆小的、能躲则躲的”,实在没有办法才会选择这种方式。“这是我的作品,这是最底线的东西,我已经退到墙角了,但你不能让我这个人蒸发掉啊。” 蒋胜男说,“我跟剧组的纠纷是一回事,同时我也希望电视剧好。”蒋胜男透露,明年开拍的她的下一部古装剧的合作方“目前为止谈得很好”,她希望不要再像 《芈月传》一样完全被屏蔽在外。 陈梦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