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7日17: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12月17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主持会议。

  为响应中央关于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号召,更好推动我国网络文学繁荣有序发展,拓展中国作协工作领域,中国作协日前成立了网络文学委员会。12月17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主持会议。

  李敬泽指出,经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慎重研究、中国作协主席团会议讨论决定,成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这一方面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指示精神,另一方面是基于中国作协推进网络文学工作的实际需要。过去几年,中国作协的网络文学工作从无到有,建立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制,取得了很大成绩。网络文学委员会的成立将为推进网络文学工作提供一个良好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要努力整合方方面面力量和资源,通过合作,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委员会既要服务、团结广大网络作家,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向社会推介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也要推动网络文学的基础性研究和理论建设,深入探寻网络文学自身规律,建立有效评价体系。

  陈崎嵘在主持会议中就网络文学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如何做好网络文学委员会工作等问题作了发言。他提出,要做到“五个明确”:一是明确网络文学发展面临的大势、大局、大政策,二是明确网络文学委员会的职能和使命,三是明确网络文学委员会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四是明确网络文学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和规则,五是明确开展工作应有的精神状态。他指出,以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公开发表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正式出台为标志,中国网络文学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和黄金期。网络文学委员会要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领导下,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围绕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工作任务,围绕网络文学行业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作协助手、新型智库、行业平台的作用,逐步探索建立中国网络文学的理论体系、评价体系和话语体系,采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团结联络服务网络作家,搭建多种社会交流沟通平台,推动网络文学繁荣有序发展。网络文学委员会要明确使命,发扬担当、创新、科学、务实、团队、奉献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具有中国作协特点、网络文学特征的专业委员会工作新路子。

  与会委员围绕网络文学委员会的职能和2016年工作要点展开了认真讨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大家热切期望2016年起好步、开好局,赞同《工作要点》提出的主要工作任务:筹建一至两个网络文学理论研究基地,主办两至三次网络文学作品或文学现象研讨会,编辑出版两至三部网络文学理论专著,发布中国网络文学年度发展白皮书;积极参与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的组织工作;通过创建中国网络作家创作基地、研究基地、活动基地,开展网络作家网上教学培训,组织网络文学作品研讨等方式团结广大网络作家,推动网络文学创作的发展;继续做好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的评选工作,对上榜的作品要进行认真审读、推介,进一步增强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影响力。与此同时,切实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分设工作小组,分解工作任务,制订议事规则、活动规则和内部管理制度,使委员会有序运转。

  会上,委员们还积极为网络文学委员会如何具体开展工作献计献策。大家谈到,网络文学委员会要真正服务好广大网络作家,就要从最具体最细致的工作做起。比如,制订出标准规范的签约合同,使网络作家与网站、影视公司签约时有据可循;对于知识产权受到侵害的网络作家,要积极给予帮助,采取维权措施。研究确定网络文学抄袭的大体标准,曝光严重抄袭案例。在网络文学理论研究方面,要从研究网络文学自身特点和规律做起,建立网络文学的评价话语体系,消除大众对网络文学的种种误解。在网络文学作品评选、推介方面,要少而精,真正能够让广大网络作家、网民读者信服。同时,要积极拓展委员会的信息发布渠道,通过建立网络论坛、微信公众号、电子刊物等途径,发出有价值的声音,逐步实现网络文学工作“网来网去”。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参会委员
参会委员
参会委员
参会者合影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