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当代科幻文学发展研讨会和创作笔会在海南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7日10: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场2会场1
会场1会场2

  近日,随着《火星救援》等好莱坞科幻大片的到来,热爱科幻、关注科幻的人越来越多,中国科幻再次掀起热潮。12月12日至15日,由海南文昌市委宣传部、北师大科幻创意研究中心、中国科普作协科学文艺委员会、海口市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当代科幻文学发展研讨会”在海南文昌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北师大科幻创意研究中心主任吴岩,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叶显林,以及肖显志、王佃亮、汪玥含、钟拓奇、王国刚、赵华、李志伟、凌晨、超侠、傅榆翔等科幻作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与海南本土的作家们进行了科幻创作方面的交流。会议由海口市作协主席、儿童文学作家张品成主持。

  吴岩谈到,当今科幻热潮已经深入到文学创作、影视IP、绘画雕塑各个方面,但是中国原创的科幻创作力量还远远不足,需要更多的科幻艺术者来积极参与,让科幻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为民众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思维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叶显林说,科幻能对青少年的想象力进行引导和提升,出版科幻书籍,更应该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让更多的优秀的科幻作品能够拨云见日,让更多的小读者们,热爱科学,积极向上。

  作家们就科幻文学、科幻影视在中国目前的发展趋势,科幻与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就海南科幻影视文艺创作基地以及科幻艺术园区的设计规划等进行了论证和研讨。

  会后,作家们参观了文昌航空发射中心的外部设施、文昌海域等地,召开了两次创作笔会,决定以海南、文昌以及航天题材为创作蓝本,为海南科幻影视基地建设打好“前锋”战。(欣闻)

会后合影会后合影

 (摄影:月亮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