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广东民间潮乐大赛落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7日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5广东民间潮乐大赛总决赛现场,汕头文化艺术学校在大锣鼓组别决赛中演奏《社庆》。

  本报讯 近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汕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5广东民间潮乐大赛决赛在汕头市举行。期间,来自全省各地的25支队伍同台竞技,潮乐声声,潮韵悠悠,充分展示了潮州音乐的魅力和基层文化队伍的活力,也给当地群众送上了一场场文化盛宴。

  潮州音乐流行于粤东、闽南、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国家的潮人聚居地,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音乐风格古雅清正,表演形式灵活多变,素有“隋唐绝响”“华夏正声”之美誉。2015广东民间潮乐大赛旨在推动潮乐的传承和发展,丰富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该活动自开展以来,各地积极参与。参赛地区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牵头,依托城乡文化广场、农村小戏台等阵地,组织民间潮乐队、潮乐爱好者举行比赛交流,搭建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活动载体,让群众在参与中得到文化享受,提升文化艺术素质。

  在决赛中,来自汕头、潮州、揭阳、汕尾等地的25支民间大锣鼓、弦诗乐队伍经过层层选拔,分别参加了大锣鼓组、弦诗乐组决赛,最终于8日晚决出4个金奖、4个银奖和17个铜奖。这些参赛作品既有继承传统、保持原汁原味潮乐特色的经典曲目,也不乏更为生活化、本土化的原创新作和改编曲目,可谓是传统与创新、经典与潮流的激烈碰撞。弦诗乐组别金奖作品中,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演奏的弦诗乐《昭君怨》,时而平和,时而起伏,“悠悠昭君怨,一曲诉衷情”,再现了昭君出塞的动人故事。潮州市群文潮乐队则以起而又伏、绵延不断、悠扬流畅、优美动听的《平沙落雁》,让观众感受到“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之意境。

  而大锣鼓组别参赛作品风格不一,既有有如千军万马、浩浩荡荡的武派锣鼓,又有文雅细腻、清脆动人的文派锣鼓,极富感染力。最终,汕头文化艺术学校的《社庆》和汕头市潮南陇田镇华瑶社区青少年潮乐团的《双咬鹅》获得金奖。(许建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