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创客在深圳龙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7日08: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建平 戴波

    文化产业人才精英汇现场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下,文化创意产业有什么新的发展趋势?“创客”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助推者,又有着怎样的发展?近日,深圳市龙岗区举办的2015文化创客月活动,为我们展示出一个蓬勃发展的文化创客生态圈。

  运营人才是文化创意园发展的核心因素

  12月10日,龙岗区文化产业人才精英汇在“2013文化创客园”车库会议室举行。来自国内的文化产业研究专家、文化产业园管理专家以及百余位深圳其他城区产业园的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嘉宾就文化产业建设运营、管理方式和文化产业人才需求等话题与龙岗辖区文化园区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互动交流。龙岗区文化产业人才对接会也于当天下午在会议现场举行,30多家文化教育企业带着126个职位前来摆摊设位招聘人才,现场达成意向约80人次。

  “邀请文化产业专家和大型园区负责人来龙岗传经送宝,就是想继续提高龙岗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管理能力,传播先进理念,提升产业汇聚水平,推进龙岗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龙岗区文产办主任闵玉辉说。

  创意改变生活,创意引领未来。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龙岗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辖区文化园区、文化企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龙岗辖区文化企业已达5000多家,重点文化园区有20个,重点文化企业10个,文化产业在龙岗蓬勃发展。

  过去,由于特区内外的两元分治,龙岗长期被视为深圳的后发地区。然而,近年来,特别是在深圳推动特区内外一体化协调发展战略以后,龙岗区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致力发展文化产业,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加快城市更新、提升龙岗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着力促进文化和经济的融合互动,区内文化产业经历了企业自发形成、政府扶持引导、市场自主运营等发展阶段,产业市场化程度提高。以大芬油画、南岭丝绸、宝福珠宝、龙园观赏石为代表的工艺美术产业迅速崛起,以中华商务、力嘉、当纳利为代表的现代印刷产业实力增强,以大鹏半岛、客家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加快,以华夏动漫为龙头的文化科技型产业异军突起。

  当前,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热潮在中国兴起,这些园区在提升当地文化产业水平的同时,也存在同质化、恶性竞争等一系列问题。基于此种考虑,2014年,龙岗区提前谋篇布局,打造了全国首个文化创客园——2013文化创客园。园区涵盖高端创意设计、影视、动漫、传媒、表演艺术、工艺设计、广告装潢和计算机软件等类型的企业,意在打造文化创客的孵化基地。

  所谓文化创客,是指在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层中从业,爱幻想、有激情、思维方式灵活、善于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和本身所拥有的专业技能,把自己的创意设想变现为文创成果的个人或团队。

  “深圳是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富有活力,文化产业在技术运营上优势明显,但缺乏优质原创内容。”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文化产业具有可复制性,具有独特的产业链,其精髓可以概括为“好玩、好看、好用,选得好、做得好,可复制,产业链”。龙岗的文化产业园区和企业可围绕这些做文章。

  闵玉辉认为,文化产业园区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运营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园区的兴衰。而园区运营人才作为核心因素,对于园区运营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政府扶持促进文化产业良性发展

  为了保障文化产业健康良性发展,进一步培育创业环境,推动文化创客的发展,龙岗区广纳贤言,广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龙岗文化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在12月11日召开的中美名校创意峰会上,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文化、创意、音乐界教授集聚一堂,就文化创意如何与创客发展相结合、科技如何推动艺术发展等话题展开主题演讲和现场讨论,进一步诠释“文化创客”的全新定义。

  龙岗区委区政府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文化创客的扶持政策,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众创空间,可获得最高30万元的租金扶持及最高50万元的运营扶持,创业苗圃可获得最高50万元的租金扶持及最高80万元的运营扶持;对举办各类创客大赛的众创空间及社会机构给予最高50万元赛事支持;给予创客个人1万元、创业团队2万元的大众创新扶持;对在龙岗区建立并正常开展活动的文化创客新兴组织机构给予连续三年、每年10万元的运营扶持。

  爱幻想“创客的创意没有上升到商业模式高度,应该在规划产品的同时规划商业模式,以商业模式带动产品开发,以免孤立发展,最终导致创业失败。”陈少峰认为,创客成长中资金困难尚在其次,他们最大的难题应该是缺少资源,很多工作都不懂。政府应该在创业辅导方面予以更多支持,如此则创客创新创业成功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为此,龙岗区为创客提供多种配套服务,将创客优秀的创意设计以最快、最优的方式转化为现实产品走进市场。通过举办蓝领音乐节走进DCC文创园、文化创客项目“相亲会”、深圳文化家居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将舞台和音乐、文化和创意、交友涂鸦以及各种新鲜向上的活动与体验,组团搬进DCC文化创意园,让更多市民体验社区文化的丰富多彩与互动乐趣,同时也为文化创客提供空间和寻找资金服务的机会。

  创客园成为文化创客的孵化器

  如今,“创客”已经成为热词,各种众创空间也开始活跃,已有遍地开花之势。为继续拓展“文化创客”活动空间,龙岗区在扶持既有园区,调整内部布局建设文化创客空间的同时,要求拟建园区和有意改造转型成为文创园区的旧工业区必须配套建设文化创客空间。龙岗是深圳的老工业区,很多旧工业厂房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而无法利用。龙岗区出台政策重新规划,将旧村屋、旧工业区、旧商住区改造为高科技产业园、创新产业园、文化产业园、特色产业园及其他优质产业园。

  2014年,深圳中南新城集团把自有物业改造成“2013文化创客园”,成为全国首家文化创客园。“靠收租金,10年也回不了本。”中南新城集团董事、副总裁盛将荣表示,园区运营者看中的是创客的潜力,他们鼓励创客团队入驻,在孵化一阶段后,希望以租金换股权,或者以天使投资的方式,做股权投资。

  为了吸引和鼓励文化创客加盟,“2013文化创客园”在园区里配套建成了333套面积在30至150平方米的精装创客公寓,文化创客们可以拎包入住。盛将荣希望,文化创客在园区生根发芽后,能带动园区向前拓展,以此辐射附近的文化产业园区,形成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格局。

  本次龙岗文化创客月的最大亮点是所有会议都在“2013文化创客园”的车库会议室举行。在这个可以容纳近300人的会议室里,布满了各类车牌、轮胎、车辆元器件、古典车辆。据盛将荣介绍,在美国,车库和地下室是民众生活不可或缺的空间,随着车库文化的兴起,美国历史上许多知名企业都在车库里诞生。如“惠普车库”“迪斯尼车库”“亨利·福特车库”“苹果电脑车库”等。受此启发,创客园投资方打造了全国首家车库会议室,弥补了中国车库文化的空白。

  2013文化创客园同时还为处于孵化期、初创期的创客个人或团队,专门开辟了3000多平方米的免租低租众创空间——异空间,提供公共研发场地、创意作品展示、小批量生产、知识产权保护、品牌推广、创意交流分享、创业辅导、预孵化和资金对接等综合服务。“异空间”实行会员制,会员可免费使用空间所提供的工具。该创客空间还将定期举办创客沙龙、创客论坛等。

  闵玉辉表示,未来龙岗还将通过开展客家围屋、传统村落的活化利用工作,由政府投入资金建设一定数量的文化创客空间。搭建起“政校行企”公共服务平台,专门为高校创客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作品展和毕业后就业甚至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咨询、场地、租金优惠、股权投资等公共服务。

  相关链接

  深圳举办创客项目“相亲会”

  12月12日,深圳“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之创客项目“相亲会”在龙岗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举行。活动以“创新融入生活”为主题,展示最生活的创新及最创新的生活。家庭冰箱除菌智能硬件的冰箱宝项目和曼岛物语咖啡、浣熊洗衣、九爷网等10个和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创业项目现场路演,引起观众极大的兴趣。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新学院带来了浅见、速递鲜、易开宝、办公室主厨、学速、优你乐、美刻共7个校园创业项目,华友天使汇创始人郭召林等多位投资机构创始人来到现场甄选项目。

  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的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是全国首个以展览展示为主题的文创园,亦是本次“创意十二月”龙岗区主会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