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丝绸之路上的科技与文明”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7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李苑、齐芳)以“丝绸之路上的科技与文明”为主题,旨在解读中国传统文化与《山海经》关系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研讨会上特别推出了中外学者研究《山海经》的最新成果——论文集《〈山海经〉世界地理与中国远古文明》。书中提出,从世界地理角度而言,《山海经》地理路线很可能就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带一路”。

  论文集收录了中外学者2014年在墨尔本举办的“《山海经》世界地理说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研讨会”的优秀论文,由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David Bradley教授和原拉筹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裴丽昆教授任主编。该书围绕《山海经》世界地理说、《山海经》天人合一哲学观与中国传统文化、《山海经》世界民族语言三个专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对于解读中国传统文化与《山海经》的渊源具有重要意义。该书中文版将由外研社于2016年春季出版。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联合国教育科技及文化组织、国际人文大会、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国际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承办。该书的两位主编、香港科技大学意大利学者柏格义博士、北京大学教授陈连山、澳大利亚学者芦鸣等专家学者与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