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创造共鸣:让中华文化赢得世界喝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7日08: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赵中东

    兰州群星艺术团在英国演出

    兰州群星艺术团在俄罗斯演出

    兰州群星艺术团在英国演出

  “要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兰州群星艺术团并非艺术造诣高深的“国字号”表演艺术团体,甚至不是地方专业艺术团体,可是这个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兰州市“群众自发文艺团队建设机制”项目中涌现出来的团队,却当起了对外文化交流的主力军。他们以其训练有素的艺术表演赢得了俄罗斯与英国观众的喝彩,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兰州群星艺术团借助国际民间艺术交流这个平台,让中华文化走出去,让更多的外国朋友通过民间渠道加强深度交流与沟通,这种“手拉手”的价值非同寻常,意义非同小可。俄罗斯是今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俄罗斯联邦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首府乌法举办2015金砖国家峰会与上合组织峰会。2015年7月8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位于俄罗斯版图中心的乌法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法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将中英关系带入“黄金时代”,双方战略互动增强,经贸合作更上层楼,中英两国人民也更多获益。兰州群星艺术团在俄罗斯乌法、英国比林汉姆的圆满交流演出,为中俄、中英两国高层的成功会见进行了前期预热并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兰州群星艺术团博采众长,把敦煌舞、傣族舞、汉族舞、回族舞以及藏族舞等舞蹈种类编进一台晚会,并将各种器乐结合起来,把中华文化的精髓通过音乐与舞蹈这种国际化的语汇传播到文化差异巨大的国度,且创造轰动一时的共鸣效应。俄罗斯与英国观众通过兰州群星艺术团的演出,看到的不仅有中国的武术与功夫,还有东方式的微笑、东方文明的和谐与流畅、东方艺术的阳刚与柔美。

  兰州现有500多支群众自发文艺团队,涵盖戏曲、舞蹈、民乐、合唱等类别。活跃在基层社区的这些文艺团队形成城市文化活动强大的力量,创造多种样式的文艺类型,在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的同时,推动了文化兰州、文明兰州建设。兰州各个社区的市民群众在自发文艺团队当中参加各种自己喜爱的文化活动,植根于民间土壤,汲取生活养分,创造丰富的文化意蕴和艺术形式,传递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推动文化进步,为城市生活和文明创建提供良好的组织载体和活动平台。兰州群星艺术团这个群众自发文艺团队中的佼佼者能够走出国门演出,对于深化“群众自发文艺团队建设机制”,激励群众自发文艺团队提高艺术水准,无疑也起着积极的引领作用。

  “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当前“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中,文化交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通过“群众自发文艺团队建设机制”项目,发现深藏在民间的艺术苗子,发挥群众文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群众文艺团队的艺术水准,再借助国际民间艺术交流这种平台,把中华文化传播并展现给世界。从这个角度看,寻找更多可以激发共鸣的载体、让中华文化赢得世界喝彩,还任重而道远。

  美国学者萨默瓦和波特在《跨文化传播》一书中说:“跨文化交流是具有不同文化观念和符号系统的人们之间进行的交流。他们的这些不同足以改变交流事件。”真正能够赢得人心的中国艺术总是从激起共鸣开始的。外国朋友对于中国的全面了解需要一个过程,但这种了解如果从民间的、艺术的角度出发,引发共鸣并加强沟通的机会无疑就会增大很多。    

  (作者系兰州演艺集团党委书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