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全民阅读别忘了边远地区的孩子——记“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们”系列公益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6日07:39 来源:光明日报 刘彬 李苑
12月4日,两名学生在刚刚启用的小邑庄完全小学“爱心图书馆”看书。资料图片

一位图书编辑的旅途偶遇

  2015年元旦假期,大理洱海边的一家客栈里,12岁的树涛正兴高采烈地“蹭网”玩着手机游戏。游戏里,穿着暴露的两个人物正在对打,以消灭对方为胜利,画面血腥。不仅是树涛,村里的孩子们,几乎整个假期都埋头在手机游戏里。

  就在这家客栈,来旅游的北京出版集团编辑毛雷,与树涛不期而遇。短短几天的相处,相差15岁的两个人成了朋友。毛雷很奇怪,树涛怎么从来不 看书。树涛说:“没什么书。”“是不是有好看的书,就可以少玩游戏?”毛雷问。树涛说:“是。”临走的时候,毛雷答应树涛:“我给你找好看的书。”

  就这样,一个出版社的编辑给了一个乡村孩子一个沉甸甸的承诺。

  从帮助一个孩子,到帮助一村孩子,再到帮助更多边远山区的孩子,一项公益计划就这样开始有条不紊地推进。

  在全民阅读日渐深入的今天,几近被遗忘的边远地区的孩子们重新回到公众的视线中。

一份得到网友响应的倡议书

  第一次走进云南大理镇小邑庄完全小学,毛雷就直奔学校的阅览室。

  二十多平方米的阅览室里,摆放了2000余册图书。随手拿起两本翻看,竟然是《无线电学》和《专业技术人员保障》。阅览室里也有白冰、金波 等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但都是20世纪90年代的老版本。数量不多的连环画,像《三国演义》《在敌后》……已经被翻破了,不用说,看的人不少。

  小邑庄完全小学的158个学生,来自周围的才村、瓦村、小邑村。校长赵玉君告诉毛雷:“学校地处偏远,经费不足,每年只能购买百来册图书,这当中还包括作文等教辅图书,确实没法满足孩子们的课外阅读需求。”

  毛雷告诉校长:“我帮你想办法。”赵玉君有些怀疑,这个年轻人能有什么办法?

  不久,网上出现了一篇名为《洱海的孩子不读书》的文章,作者是毛雷。他在文中这样写道:“行囊之中,多几本书不过是举手之劳,但远方的孩子们因为阅读而拓展维度,因为阅读而获取知识,就有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毛雷在微信中发出自己的倡议:向偏远地区捐书。

  毛雷的倡议得到很多网友的响应,北京出版集团号召员工参与其中。不到10天,毛雷和他的同伴们就收集到了500册书。与此同时,毛雷收到了全国近30所学校的求助信息。

  邮费不菲。于是毛雷想了个办法,发起了“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们”活动,并征集“捎书信使”,让回家或旅行的人把书带给当地的学校。

  就这样,200册图书被送到了小邑庄完全小学。面对着“摆渡船当代世界儿童文学金奖书系”、《可怕的科学》系列丛书等一套套从未见过的、包装精美的儿童读物,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读起来。从那天起,爱读书的孩子多了。阅读前,孩子们都会主动去洗干净手,生怕弄脏了书。

一场爱心图书的持续接力

  在北京出版集团与北京电视台的支持下,2015年春节期间,“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们”系列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3月31日,河北省唐山市高淑珍爱心小院建立了第一座“爱心图书室”。6月中旬,100多位“捎书信使”,相继将募集的3万多册爱心图书带到了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55所学校,并建立了5所爱心图书室。

  12月4日,在大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支持下,“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们”系列公益活动之“读好书,明大理”爱心图书馆捐赠活动启动,由 7234名网友捐建的小邑庄完全小学“爱心图书馆”正式启用。北京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周浩介绍,该项公益活动预计还将在边远山区捐建五六个爱心图书馆。

  赵玉君没想到毛雷和他的同伴们真的做到了,而且只用了一年时间。“非常感谢大家关心孩子们的阅读。读书能让孩子们的视线离开游戏,看向更广阔的世界。”

一条培养阅读习惯的建议

  书有了,毛雷又开始担心,怎样就着“热乎气儿”,培养起孩子们的阅读习惯。

  毛雷再次回到才村,走访当地村民。“成绩不好,还看课外书?”“看什么书,帮家里做做事。”村民的话让毛雷担忧。

  不仅是才村,有关调查表明,今天,我国仍有约6900万农村留守儿童,处于阅读条件落后、缺乏基本保障的境遇中。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一直关注少儿阅读。他曾走访过四川、山东、江西等地的农家书屋,发现假期里孩子们的读书热情很高,一个寒假几 乎就能看完书屋里所有的童书。在他看来,推动少儿阅读,政府要提供最基础的保障,即提供阅读场所和优质的、大量的书籍,要更科学地推动农家书屋的建设,要 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魏玉山介绍说,英国的“阅读起跑线计划”值得借鉴。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性质、专为婴幼儿提供阅读指导服务的计划。该计划免费为4岁 以下儿童发放与其年龄相对应的阅读包,并开展各种亲子互动的阅读活动。魏玉山建议,我国也可以推行这样的“阅读包”,把好书直接送到边远地区孩子的手上。

  赵玉君认为,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需要学校、家长、社会协力完成。目前,“少儿阅读是国民阅读的基础”正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农村和边远 山区依旧是全民阅读开展的“薄弱地带”。“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们”系列公益活动无疑为这一地带注入了活力。魏玉山建议,要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全 民阅读,积极引导、鼓励志愿者在假期去基层、赴乡村、进学校,开展阅读服务。

  (本报记者 刘彬 李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