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红梅香飘六十载 丹心一片向阳开——“时代楷模”阎肃作品音乐会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6日07: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艾知足 张 力 李泽鹤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当一首首熟悉的旋律随着歌唱家们的深情演绎流淌而出时,动人的歌声带领我们走过时代的记忆,在每位观众心里激起澎湃心潮。

  12月10日晚,由总政宣传部、空军政治部主办的“一片丹心向阳开”阎肃作品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从阎肃创作的1000余首作品中精选23首经典歌曲,以时间为轴线,生动再现阎肃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艺术人生和追梦历程。

  悠扬旋律传九州

  音乐会由序幕、“心中一轮红太阳”、“踏平坎坷成大道”、“万里春色满家园”、“只愿香甜满人间”和尾声组成。一曲气韵万千、饱含深情的合唱《我爱祖国的蓝天》,拉开了音乐会帷幕。

  “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这首创作于半个多世纪前的作品,记录着青年阎肃从军从艺的光辉起点,见证着几代人民空军成长壮大的飞行航迹。歌声响起,心潮澎湃。现场很多默默哼唱的空军官兵表示,这首歌伴着自己入伍,激励自己战胜过许多军旅生涯的艰辛与挑战。

  第一篇章“心中一轮红太阳”选取了歌剧《江姐》《忆娘》中传唱最为广泛的唱段《红梅赞》《绣红旗》《五洲人民齐欢笑》。金曼、铁金、王莉这三位 “江姐”扮演者,身着红毛衣、蓝旗袍、白围巾等,以“江姐”经典造型出场,分别代表第三、第四、第五代“江姐”接力演唱。“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 旗,绣呀绣红旗”,千回百转的歌声,把观众的思绪带回到那个救亡图存的火热年代。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歌手蒋大为一身白西服登台,深情献上一曲《敢问路在何方》,瞬间点燃大家的怀旧情绪,台下掌声雷动,音乐 会进入第二篇章。紧接着,《军营男子汉》《雾里看花》《万事如意》《长城长》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在张也、王丽达等演唱者的演绎下,带着一代代国人的集体 记忆,诉说着阎肃一辈子为信仰而歌、为时代放歌、为强军高歌的艺术追求。

  “万里春色满家园”篇章由7首民族气息浓郁的歌曲组成,分别由孙丽英、蔡国庆、于兰、陈小涛演唱。不少北京观众听后深感亲切:无论是激扬着民族 复兴曲的《万里春色满家园》,还是充满京腔京韵的《北京的桥》《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唱脸谱》《变脸》,或者是讴歌奥运精神的《五星邀五 环》,让我们仿佛回到了那段似水年华的岁月,心中升起一股暖暖的正气。

  “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这是第四篇章男女二重唱《风花雪月》中的关键词句,让人不由得想起去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阎肃代表军队文艺工作者首次提出“强军的风花雪月”,慷慨激昂的陈词,如今已成为强军文化的生动注解。

  紧接着,由汤非、刘和刚、雷佳分别演唱了《当兵前的那个晚上》《人民空军忠于党》《大地情深》等曲目,再现了一位耄耋之年的文艺老兵,执著追求别样风花雪月的艺术征程,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结尾时,一曲阎肃最新创作的《全心全意》大合唱,将音乐会推向高潮。来自空军航空兵某师的官兵听后感慨地说:这首歌不仅唱出了阎老一辈子的心 声,也吹响了强军报国的昂扬号角,尤其当前面对军队调整改革这场大考,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拥护改革、投身改革,在强军路上留下大写 的“自我”。

  如歌岁月映丹心

  生命不息,创作不止。85年人生长路,65年艺术生涯,阎肃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发出时代强音,创作了一大批深受人民喜爱的艺术精品,影响和激励 了几代中国人。正如国家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对阎肃的评价:“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与祖国的发展壮大同行,这就是阎老永葆艺术青春的重要原因。”

  蒋大为在演出现场,谈到与阎肃合作《敢问路在何方》时,忍不住再次忆起阎肃为了找到这首歌的“词眼”,在家里的地毯上来回踱步,竟然走出一条 道。“结果,就是这个细节启发他找到了‘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的创作灵感。”他说,阎肃这种为了创作精品山穷水尽的求索精神,犹如赤子之心可贵可学。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当林萍唱起这首京韵十足的《唱脸谱》时,很多观众不由 得齐声伴唱。这首歌的作曲姚明和阎肃是空政文工团的老战友,他说,音乐会上的《北京的桥》《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都是他和阎肃在上世纪90年代 创作的,其中饱含着阎肃对中国百姓、中国精神、中国文化的深深爱恋。

  让很多观众记忆深刻的是,汤非身着迷彩服,斗志昂扬地演唱了一首《当兵前的那个晚上》,情感朴实、节奏明快,获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这首歌的曲 作者印青说:这首歌是2013年我和阎老一起创作的,深受基层官兵喜爱,这也让阎老欣喜不已。和阎老合作几十年,最让我感动的就是他身上永远的老兵本色。

  “对促进部队战斗力、鼓舞士气的事,阎老总是充满激情地完成。”与阎肃合作过100多首作品的空政文工团作曲家孟庆云,刚刚为阎肃的新作《风花雪月》谱完曲,他说,这首歌在此次音乐会上首次亮相,也是我们对病床上的阎肃的深情祈福。

  此次音乐会上展示的23首作品,只是阎肃艺术年谱中的一簇。音乐会总导演、原空政文工团团长杨月林说,当我们翻阅新中国的文艺史时发现,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每一个重要历史阶段,几乎都有阎老的作品在记录历史、讴歌时代。

  芬芳香甜满人间

  “我是一棵树,根儿扎大地,大地就是人民把我哺育,炮火硝烟里,你用生命呵护我,国旗升起时,你欢笑在心底,大地啊大地,我们永远在一起”。这首《大地情深》是2014年全军老干部晚会上的压轴曲。音乐会上,雷佳的深情演唱唱出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

  其实,这也是阎肃百姓情怀和人生境界的生动写照。音乐指挥家滕矢初说:阎肃善于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表达深刻的时代思考、浓厚的爱国情怀,而在这思考和情怀的背后,正是他方正的人品、高尚的情操。

  一身红毛衣、一条白围巾,这是台上“江姐”演唱者的打扮,也是观众席中的一位老妈妈的着装。这位来自陕西的老妈妈激动地说:“我今天提前一个小 时就到现场,迫切想听到这些经典旋律,但是音乐会刚开始,我又想慢点再慢点,不舍得这么快就结束。第一篇章的《红梅赞》《绣红旗》我是噙着泪水、一起哼唱 的。”

  当晚音乐会,阎肃的“金牌搭档”、作曲家羊鸣也来到现场。回忆起《我爱祖国的蓝天》的创作,羊鸣十分激动:“从青年到老年,我们不知下了多少回部队。如今年龄大了,可还是念念不忘。”回顾与阎肃合作的这一生,他认为,部队文艺工作者的家,永远在基层,在战士的心里。

  阎肃的儿子阎宇看完音乐会后,动情地说:同样在这里,5年前阎肃从艺60周年音乐会我也在台下,当时阎肃自己为自己主持,用他那浑厚的声音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和羊鸣、姜春阳、孟庆云等老战友一起回忆战斗岁月,让很多人倍感温暖和怀念。

  然而,5年后的今天,依旧是这些熟悉的旋律,遗憾的是,阎肃已经无法到场。今年忙完“九三”晚会后,他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至今已经昏迷70多天。很多观众表示,最近看过很多对阎肃事迹的报道,很关注他的病情,我们都希望他早日康复。

  “我想邀请大家和我们一起高唱《红梅赞》,为阎老送去深深的祝福!”音乐会结束前,四位主持人向现场的千余名观众发出邀请,在三代“江姐”扮演者的深情领唱下,全场观众起立同唱一曲《红梅赞》,将所有人对这位文艺老兵的深情祝福,化作真挚的歌声飘向万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