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广州纪念萧殷诞辰10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6日07: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12月8日,萧殷诞辰10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李劲堃、省作协专职副主席杨克分别致辞。崔艾真代表文艺报社向《文艺报》创办人之一、前辈萧殷先生致以真挚的敬意。广东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主持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了萧殷的文学成就及其对当前文艺评论和创作的价值和意义。会上还播放了《高山景行 风范长存》纪念萧殷诞辰100周年专题片。纪念研讨会由广东省文联、作协,羊城晚报社,广东省评协联合举办。

  萧殷1938年就读于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曾任《新华日报》编委,《文艺报》副主编,《人民文学》编辑部主任,广东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广东分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作品》主编,暨南大学教授、中文系主任,中南局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等职务。一直以来,他不遗余力培养青年人才,曾支持、帮助过当下近百位知名专家、学者。王蒙、饶芃子等就专门发表文章,表达自己对萧殷的感念和敬佩之情。王蒙写到:“1953年秋天,我大胆开始了《青春万岁》的写作……1955年,萧也牧带着我去北京东城赵堂子胡同萧殷老师家……他热情肯定了小说的基础,郑重表扬了我的‘艺术感觉’,同时指出了结构上的问题,一直谈到如何为我安排‘创作假期’的事……赵堂子胡同8号那个小院,成了我喜欢去的地方,成了我知识与力量的源泉。”饶芃子则从萧殷文艺批评风格论和文艺教育思想与实践等方面,系统地对其在文艺评论事业中的重要贡献进行了梳理。

  与会人员表示,萧殷在一生中帮助无数青年走上文学道路。他对文学创作规律、创作方法有着深刻的体会和丰富的经验,并形成自己的文学理论主张。他通过作品评论、读稿通讯、家中座谈等方式,辅导文学青年,阐明自己的文学理论主张和文学创作规律。他一生从事报刊编辑、文艺教学、文艺理论研究,其既敢说真话、又能讲道理的文艺家品格和无私奉献精神,在当前尤其值得学习和弘扬。(粤  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