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全国高校文学社团高峰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6日07: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在“十三五”期间引领、组织、培养青年文学人才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12月12日,由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文学社团高峰会在江苏徐州江苏师范大学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全国学联副秘书长石新明,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徐放鸣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30多所高校的文学社团负责人、江苏师范大学学生代表等参加此次活动。

  “一带一路”这一跨越时空的战略构想,不仅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也为中国文学书写提供了重要内容和更加丰富的可能性。本届高峰会正是以“弘扬中国精神,聚焦一带一路”为主题。何建明在讲话中阐述了这一主题对文学创作的重要意义,并向青年学子们提出殷切希望。他同时表示,今后将组织百位作家参与到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的工作中来,力求为高校文学社团发展、培养文学新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指导和帮助。会上,何建明还作了题为“文学改变人生”的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共鸣和好评。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部分作家、评论家和文学报刊社负责人参与。范小青、刘醒龙、欧阳江河分别围绕“丝绸之乡的中国故事”、“小说、人生与国家”、“诗歌、人生与一带一路”等作了主题报告。欧阳江河、李少君、顾建平就诗歌创作和赏析的有关话题展开对谈,并同与会社团代表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踊跃,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成立于2014年11月,旨在加强全国各高校间文学社团的横向联系,支持大学生文学社团创作活动,发掘文学人才。一年多来,联盟先后主办和承办了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文学活动,并启动了“青春中国”全国大学生写作营计划。本届高峰会上,“青春中国”全国大学生写作营江苏师范大学基地成立,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向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方忠授牌。

  会议同期发表了《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网络行动宣言》,号召青年学子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牢记前进方向、聚焦“一带一路”,以网络为平台、推动优秀文学作品的创作与传播,为我国文学事业发展奉献青春和活力。

  高峰会开幕式由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秘书长顾超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