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影视文学现状及趋势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5日1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许 莹
12月15日,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影视文学现状及趋势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15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办的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影视文学现状及趋势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建功主持会议。与会委员回顾了2015年委员会工作,并对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此同时,各位委员及特约专家学者还对2015年影视剧创作现状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盘点,并据此预测了2016年影视文学的发展趋势,对未来影视剧创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李敬泽在讲话中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是当下文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中国作协将继续大力支持、协助影视文学委员会开展各项活动,希望影视文学委员会积极发挥影视文化的引领作用,推动人民精神生活不断迈向新台阶。

  委员们在会上畅所欲言,为中国影视文化的未来积极建言献策。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认为,优秀的影视作品对于社会和谐有着极为重要的积极作用,要通过理论引导、学术引导,提高观众的欣赏水平,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仍是文艺发展的要务;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总结了2015年电视剧的最大亮点是抗战题材创作,行业剧、改编剧等也涌现出了大量优秀作品,他同时指出电视剧的创新不够;中国视协《当代电视》主编张德祥认为,2015年尽管有一些不错的作品,但具有思想高度的佳作还是太少。近年来IP概念的流行,会进一步推动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的创作路径,希望2016年能产生大量兼具精神内涵和文化情怀的好作品;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指出,当下原创剧本严重匮乏,对同一作品的多次改编致使影视题材同质化严重,而国家在宏观政策层面急需制定相应法律法规以保护原创作者的基本权益;剧作家韩志君提出,一味追求市场利益的影片使得年轻观众的观影行为成为一次“集体狂欢”,长此以往,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更难出现艺术精品。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应责无旁贷地针对具有倾向性的影视文化现象发声,为拍摄出有益于年青一代观众成长、推动文化前进的影片积极献言献策;知名制片人李功达呼吁在政府主管部门保护原创的同时,委员会也可以利用手中的资源,设立一个独立于制作方、独立于播出平台的评论平台,在自我发声的同时,利用法律手段保护处于劣势的编剧群体,并对一些重点剧本创作进行具体的追踪扶持,创作出高峰作品。

  会议还邀请了曾庆瑞、刘晔原等影视专家与会。曾庆瑞指出,尽管我们已跻身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但影视文化的国际传播和国内票房不成正比。因此,我们不能甘于做市场的奴隶,但在裂变中,中国电影的美学必将迎来重生。刘晔原希望在国家顶层设计层面要大力保护原创、尊重原创,建立起一个能够培养更多年轻优秀编剧的制度,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会上,《中国作家》主编王山、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原主任刘一兵、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原副主任李汀、《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肖惊鸿也为影视文学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议现场图一
会议现场图二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