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学者研讨“空间维度的中华文学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5日15: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当前文学史研究如何拓宽和深入?在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与《文学遗产》编辑部联合举办、淮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的“空间维度的中华文学史研究”学术研讨会上,60多位学者对空间维度的中华文学史进行了集中探讨。

  学者们认为,中华文学史研究历来从时间角度把握历史朝代与文学现象的关系,针对空间地域对文学的影响没有给予充足的关切。学术界需要回到空间领域对文学史做专题研究,结合时间维度与空间维度,使文学探讨更具立体感、更富综合性。

  中华文学史内涵丰富,包含了汉语写作的文学史、各少数民族的文学写作、被中华文化辐射影响的文学圈与海外的中华文化圈等文化文学传统,这些传统指向了一个巨大的时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文学遗产》杂志主编刘跃进强调,空间概念能对中华文学研究范围做出巨大扩充,还原历史时空对于拓深目前的文学史研究有重大意义。   (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