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科尔姆·托宾与毕飞宇畅谈文学创作经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5日15:29 来源: 解放网(上海)
新阅会携手99读书人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科尔姆·托宾(右)与毕飞宇(左)的对话讲座“小镇,文学的可能与颤栗”

  新阅会携手99读书人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科尔姆·托宾(右)与毕飞宇(左)的对话讲座“小镇,文学的可能与颤栗”

两位作家的大师级对话,让观众对他们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有了更深的认识
两位作家的大师级对话,让观众对他们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有了更深的认识
活动后的签售环节吸引了众多热情读者
活动后的签售环节吸引了众多热情读者

  爱尔兰著名作家科尔姆·托宾近日带着他的新作《诺拉·韦伯斯特》访问中国,这本书也因为入选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书单而大受关注。作为一个面向所有喜爱阅 读人士的文化平台,新阅会携手99读书人于12月10日在上海图书馆举办托宾与毕飞宇的重量级对话“小镇,文学的可能与颤栗”,深入讨论彼此的作品和写作 经验。此外,新阅会还于前一天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了托宾的个人演讲,通过这两场活动令文学爱好者更近距离认识和了解这位文学大师。

  科尔姆·托宾用诗意的语言穿引历史和哲思,以大胆的幻想挑战传统,开拓出一片迷人的文学领地。他的小说不以跌宕起伏的情节著称,而擅于捕捉反映人物 内心的动作细节,用优雅恬淡、内敛含蓄的文笔刻画人物心理和性格,被誉为“英语文学中的语言大师”。托宾曾说:“作为一个写小说的人,我的工作是穿过沉 默,走进人物的心灵,为他们创造发声的机会,赋予他们生命,一种在情感和理智上对他人有关系的生命。”

  托宾的故乡,在爱尔兰东南部沿海的小镇恩尼斯科西。在这个人口只有一万人的小镇上,街坊邻居彼此相熟,人们几乎没有什么秘密。然而,从《黑水灯塔 船》到《布鲁克林》,再到最新小说《诺拉·韦伯斯特》,托宾一再将家乡设定为自己小说的背景。《诺拉·韦伯斯特》描写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恩尼斯科西镇

  上,诺拉·韦伯斯特中年丧夫,要独自抚养四个孩子,重新开始生活,矛盾重重。小说塑造了诺拉·韦伯斯特这个当代文学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女性形象之一。毕飞

  宇的代表作品有《青衣》、《平原》、《推拿》等,2011年凭长篇小说《推拿》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托宾和毕飞宇初识于2011年上海书展首届上海国际 文学周,他们都有长期乡村小镇的生活经历,都以善于塑造女性形象著称。

  两位作家的大师级对话,让观众对他们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有了更深的认识。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作品都被改编成电影并获得成功。毕飞宇的 小说《推拿》改编的同名电影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此后还获得金马奖七项提名并夺下最佳剧情片、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新人等六项大奖。而托宾的 小说《布鲁克林》改编的同名电影也在今年上映后反响热烈,入选圣丹斯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伦敦电影节,并被认为是明年奥斯卡的获奖热门影片。

  “新阅会”是由新鸿基地产推出的面向所有喜爱阅读人士的文化平台,汇集新地推动阅读至今积累的相关资源,致力于进一步推广阅读文化,通过一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培养大众轻松愉悦的阅读习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