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台湾评出梁实秋文学奖 青年作家占主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5日07: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2月14日电(记者傅双琪、吴炜玲)第二十八届梁实秋文学奖14日在台北举行颁奖典礼,12位得奖者多数为青年创作者。

  文学奖评审陈义芝在颁奖典礼上表示,本届获奖作品从267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在题材深度和表达感染力两方面都有优秀的表现,关注的主题和风格非常多样,充分展现了台湾年轻一代创作者的特点。“创作风格上既有化技巧为无形的朴拙风格,也有得奖者非常‘用力’非常娴熟地运用了多种表达手法。”

  4位散文创作类得奖者都是40岁以下的青年作家,最年轻的获奖者28岁。台湾青年作家廖梅璇以题为《当我参加她外公的追思礼拜》的散文获得优等奖。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她不关注特定的风格,最重要的是诚实的表达,未来也会继续坚持这样的创作方式。

  8位翻译类得奖者中半数是青年译者,其中最年轻的翻译类译文组优等奖林珣毅仅有22岁。不过,翻译类译诗组的优等奖由49岁的美籍华人乔向原获得,评审称赞他英译中的诗歌有古风又不失戏谐。

  乔向原说,平时做房地产中介的工作,因为对文学的热爱利用业余时间磨练翻译和写作,得奖是非常大的激励。

  知名文学家、梁实秋文学奖的发起人余光中出席了颁奖典礼。他说,多年来参加文学奖的评审,一年比一年严格。“今年许多新人获奖,不总是老面孔,梁先生地下有知,一定感觉到很高兴。”梁实秋文学奖是台湾第一个以作家为名的文学奖项,也是少数奖励翻译文学的比赛。

  著名文学家、翻译家梁实秋于1949年移居台湾,曾任台湾师范大学文学院长,于1987年病逝于台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