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探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5日06: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12月9日,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主办,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海南海口召开。来自我国及东盟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人们友好往来、沟通交流的文明纽带。近年来,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菲律宾以及我国海南、广东、福建等地发现的水下沉船和水下考古成果展示了古代中国与东盟各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海南作为中国最南端的省份和管辖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是海上丝绸之路水下文化遗产最具特色的文化遗产之一,一直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前沿,也是我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如何保护和利用好水下遗产,是中外共同的课题。

  论坛现场,中外嘉宾围绕“隔海而居——环南海各国与地区的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互为彼岸——环南海各国与地区间历史上的对外贸易与文化交流”“海上再握手——环南海各国与地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交流与合作”等主题进行了演讲和交流。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50篇,并发布《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倡议书》。(刘 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