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纪念梅兰芳访苏80年美术展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5日06: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罗云川)为纪念1935年梅兰芳访苏80周年,由中国戏曲学院和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梅兰芳·1935——中国戏曲学院、列宾美术学院美术作品展”日前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

  展览共展出120件作品,其中中方78件,俄方42件。参展作品包括油画、中国画、版画等。中方参展作品多出自中国戏曲学院师生之手,俄方为列宾美术学院绘画系贝斯特洛夫工作室师生20人的作品。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梅兰芳纪念馆特别提供的梅兰芳临摹徐悲鸿《天女散花》仿本、《清宫昇平署皇家京剧演出服饰谱系》梅兰芳访苏交流所带仿本等。

  1935年,梅兰芳率团赴苏联演出,其间会见了苏联戏剧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德国戏剧大师布莱希特。从此,中国的戏曲艺术逐渐被推广到世界。除去在戏剧层面的交流,中苏双方在美术方面也有来往。1934年,徐悲鸿、刘海粟等画家在莫斯科举办了书画展,此次展览对梅兰芳的访苏活动产生了直接影响。同时,梅兰芳当年在演出之余也创作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水墨画。此次展览也正是基于这段历史,由中俄双方的艺术家分别进行创作,力求对史实进行还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