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将落户北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曾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将落户北京。这是记者从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年度人物表彰会上获悉的。

  年度人物表彰会近日对5年来为“设计之旅”做出贡献的幕后组织者、合作伙伴进行了集体表彰。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中国设计红星奖执行主席陈冬亮当天介绍,2015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大会批准了在北京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UNESCO-ICCSD)。

  这是教科文组织全球首个创意与可持续为主题的中心,是继2012年北京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2013年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2014年赴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感知中国,设计北京”展览之后,北京“主动参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又一举措。

  据悉,该中心的主要工作是设立全球创意知识库;协助教科文组织会员国进行能力建设,为初创小微创意企业提供技能培训和孵化支持,帮助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和青年提高创意技能和商业运营能力等。

  “正是一批幕后英雄的存在,才使得设计之旅充满了平等开放、包容共享的工作文化”,陈冬亮说。

  他说,经过五年的发展,设计之旅已经成为北京设计周参与机构最多、观众数量最多的核心板块。当天,他对包括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中华世纪坛、DRC基地、751设计广场、大栅栏跨界中心、白塔寺、颐堤港等重点区域的合作伙伴;荷兰使馆等国家板块的策划机构、理想家、国际慢食等合作机构表示了敬意。

  陈冬亮介绍,2016年起,“设计之旅”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行全新的品牌定位与传播,让设计之旅更好、更快、更实地走进城市、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说,设计之旅一直是北京国际设计周最重要的核心板块之一,体现着设计周设计为民、设计为民生的宗旨,彰显了让设计走进生活、走进街区的务实精神。

  当天,中华世纪坛、751设计广场、大栅栏跨界中心、白塔寺、颐堤港、荷兰使馆、中信书店等机构和媒体的代表上台领取了年度人物的纪念奖杯。

  表彰会上,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孙群宣布将与《缤纷》杂志、中信合作,在2016米兰设计周上推出为纪念设计之旅五周年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落户北京而策划的新书《非常旅》。(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