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王路新书《唧唧复唧唧》出版 描写小世界的俗与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路新书《唧唧复唧唧》出版描写小世界的俗与真
王路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上官云) 13日下午,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王路新书《唧唧复唧唧》在北京举办首发式。王路半开玩笑地提及,这是一本写俗世的书,“所以许多地方不能当真”。

  《唧唧复唧唧》是王路最新出版的一部文集,以杂文形式记录生活,其中有日常趣事,也有人生感悟。从语言风格来讲,全书叙述方式朴实诚恳,又不失幽默诙谐。

  “‘唧唧复唧唧’的意思,是说王路在叙述故事的时候,总是有些碎碎念的感觉。这名字是我们编辑给取的,也得到了王路的认可。”出版方对记者表示,王路擅长以平实又令人觉得亲切地将生活琐事娓娓道来,“读他的故事,就好像在跟好朋友聊天”。

  从某种程度上说,《唧唧复唧唧》描写了“小世界的俗与真”。王路认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世界,每个人的世界千差万别,一件事情映照在不同人的 眼里就有不同的反映。世人说有小千世界,中千世界,大千世界,而他写的,是小世界的俗事与生活,这些小事看似俗,却又反射出来大道理。

  “我说过,这是一本写俗世的书,写的是‘俗’,所以很多地方不能当真。”王路笑着说,但这不是说书里的故事和观点不“真”,而是说,每一个小世界,映照在众人眼里,总是千差万别,“一人在某地有这样的经历,会生出一种感受和情绪,而他人却未必一样如此”。

  王路感慨地说,每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其实都映照着这个世界对我们的养护与馈赠,“《唧唧复唧唧》的书名,也恰如其分地表现了自己对世界、人情的认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